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8-16 21:36【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作为云南省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成立于2018年11月26日,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拟订全省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全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全省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全省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制定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省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5.组织制定全省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全省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省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全省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完成省委和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医保扶贫成果中践行“国之大者”,在服务中心大局和改善群众医保待遇中彰显责任担当,在完善制度体系和优化经办服务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省医保事业发展取得新的突出成效。2021年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58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9.24%;基本医保基金收入754亿元,支出668亿元,累计结余819亿元,基金运行安全平稳、风险可控。

1.持续健全完善医保制度体系。一是编制实施全省首个全民医疗保障五年规划。围绕建设“五个医保”,实施“八大工程”,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蓝图。二是建立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明确职工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50%,同步改革个人账户,从制度层面填补了职工普通门诊保障空白。三是推动全省医保制度规范统一。贯彻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出台全省2021年版筹资及待遇政策清单,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州市级统筹,昆明、大理、丽江、怒江、迪庆等5个州(市)率先实现医疗救助州市级统筹。丽江基金积累良性增长,管理较为规范,综合保障效能发挥较好。四是西双版纳、红河、昭通等15州(市)印发省委19号文件贯彻举措,《云南省医疗保障条例》立法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具备向省政府送审条件。

2.有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一是精准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全省预拨“两个确保”救治资金3.57亿元,筹集新冠疫苗专项采购资金50.05亿元,累计拨付采购资金42.68亿元、接种费用6.45亿元,全程做到疫苗采购“钱等苗”、接种费用“及时付”。持续降低常态化防疫成本,核酸检测配套耗材价格均降至全国最低,连续3次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总费用从260元左右降至不超过40元。印发《云南省重大疫情综合医疗保障应急预案(试行)》,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全面推进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云南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分类优化调整医保扶贫政策,不搞“一刀切”和“抽楼梯”,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全省脱贫人口实现应保尽保,报销比例88.67%,与2020年同期基本一致,为坚决防止规模性因病返贫提供坚实保障。依托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医保业务在线办理“一条龙”服务,线上办结率超过98%。三是全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制定《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饮片管理暂行办法》,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饮片(配方颗粒)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同步纳入门诊特慢病支付范围。将新增民族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甲类支付,迪庆完成23项藏医项目纳入医保支付工作,西双版纳、德宏11项傣医项目价格即将实施。省内7家医药企业的10个中药品种在湖北19省中成药联盟采购中成功中选。

3.不断提高群众医疗保障待遇。一是持续增强居民医保保障能力。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增加30元、个人缴费标准提高40元,人均筹资标准达到900元。二是全力确保国家谈判药品落地惠民。实施谈判药品定点医疗机构分类保障,建立临时采购绿色通道,构建国家谈判药门诊保障机制和“双通道”管理模式,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国家谈判药品医保报销311.35万人次,总费用23.39亿元,医保报销16.59亿元。三是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将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时纳入“两病”用药保障范围,1979万人次享受待遇,医保基金报销13亿元。四是积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及时出台我省支持三孩政策生育保险措施,同步做好新生儿参保工作,确保各项待遇足额支付,促进全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五是做好重点人群保障工作。将新冠肺炎重症出院患者门诊康复、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纳入全省门诊特殊病管理,有效解决1671个欠缴医保费单位5.3万名退休人员医保待遇断档问题。五是稳步推进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参保达到190.16万人,支付待遇2502.85万元,取得明显成效。

4.纵深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组织开展13批次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0%以上、中选耗材平均降幅50%以上,已落地中选产品节约采购资金约45亿元。全省向医疗机构结算国家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资金2053.88万元,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二是挂网药品和医用耗材实现动态调整。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全面实现平台采购。6507个品种药品挂网价格平均降幅11.68%,最高降幅94.67%,均调至全国最低价;医用耗材挂网价格平均降幅14%,最高降幅30%。节约采购资金约10亿元。三是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稳步推进。及时疏导长期积累的价格矛盾,遵循“重技术、重劳动、轻设备”的原则,调整1300项省级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增1113项、调减187项,调价后我省医疗服务价格水平在西南地区与贵州相近、低于四川、高于广西。医疗机构医务性收入占比提升两个百分点,有力助推了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全省已有12个州(市)至少完成1轮价格调整,玉溪、楚雄、大理、临沧完成至少两轮调整。

5.坚决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全面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建立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协同,深入推进“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院外购药”等3类问题集中整治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和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分8批次对15个州(市)开展省级飞行检查,强化行刑衔接、行纪衔接,推进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全省处理违规1.02万家次,其中行政处罚129家,查处违法违规参保人1753例,移送司法28人,挽回医保基金损失6.97亿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579件。移交线索处理情况全国排名并列第一。

6.积极推动医保精细化管理。一是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全系统协同作战,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全部落地,17个统筹区如期全面上线医保信息平台,“纵向一根线、横向一张网、全省一盘棋”的信息系统搭建完成,实现了医保人的历史夙愿。全省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达到3097.51万人,占总参保人数的67.29%,全国排名第5。大理、西双版纳、昭通、临沧激活占比超过70%,云龙、建水等6县超80%。全省2.58万家两定机构部署应用,累计结算82.93亿元,群众看病报销更加便捷。二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取得新进展。制定《云南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实施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历史性统一昆明地区DRG付费分组方案和权重,昆明DRG,昭通、文山DIP等3项国家试点全部实现实际付费。全省61个县(市、区)开展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三是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制定《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若干措施》,细化优化37项便民举措。统一并明确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31项,推进经办大厅综合柜员制服务,实行一站式、一窗式办结,省内职工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实现网上办理。楚雄推进经办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打造“一次就办好”“最多跑一次”医保服务新体验。特别是全系统创新性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有力解决了一批医保政策落实和经办服务等方面痛点堵点卡点问题,初步构建了具有医保特色的问题发现和解决新机制。四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提速。全省推行异地就医备案承诺制,得到胡静林局长表扬。全省6196家定点医药机构接入国家平台,覆盖到全省所有县域并延伸到乡镇卫生院,与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建设兵团实现住院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全国440个统筹地区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北京、海南以及西南片区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等5个门诊特慢病种相关治疗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全年结算810.81万人次、120.04亿元,医保支付83.64亿元,较2020年增长均超过20%,基本解决了群众异地就医“垫资”、跑腿报销问题。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本级)

2.云南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3.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

4.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2人。其中:行政编制4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6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因公出国(境)费年初有预算,受疫情影响,取消出国项目,故没有支出。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22,689.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689.2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比上年增加13,836.40万元,增长156.29%,主要是“智慧医保”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专项收入较上年大幅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25,080.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3.38万元,占总支出的7.67%;项目支出23,156.99万元,占总支出的92.3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比上年增加19,779.74万元,增长373.16%,主要是“智慧医保”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专项支出较上年大幅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23.38万元。比上年增加236.19万元,增长14%,主要是机构人员增加带来的支出正常增长。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57.1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3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66.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3,156.99万元。比上年增加19,543.54万元,增长540.86%。主要是“智慧医保”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专项支出较上年大幅增加。

当年下达项目明细如下:

1.省医保局(本级)项目:

云财社〔2021〕163号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补助资金,收入167,618.55元,支出167,618.55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社〔2021〕242号2021年部门机动经费,收入400,000元,支出400,000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建〔2021〕21号〔2020〕439号云南省智慧医保信息平台建设云服务基础设施平台项目专项资金,收入30,000,000元,支出30,000,000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社〔2021〕133〔2020〕19号2020年中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收入25,310,000元,支出25,310,000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社〔2020〕280号2021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省本级补助资金,收入100,000,000元,支出68,488,168.91元,年末结转31,511,831.09元。

云财社〔2021〕77号2021年中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第二批补助资金,收入7,490,000元,支出7,490,000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建〔2021〕21号〔2020〕254号信创项目专项资金,收入1,050,812.91元,支出1,050,812.91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社〔2021〕19号〔2020〕5号2020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和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收入90,318,200元,支出90,318,200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社〔2021〕8号医疗保障工作专项资金,收入7,115,000元,支出7,115,000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社〔2021〕98号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专项经费,收入400,000元,支出400,000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社〔2021〕19〔2020〕71号2020年医疗保险工作专项资金结转,收入136,241.5元,支出136,241.5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行〔2021〕70号〔2020〕265号2020年课题专项经费结转,收入53,463元,支出53,463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社〔2021〕268号医保基金监管专项经费,收入40,000元,支出40,000元,年末结转0元。

云财建〔2021〕21号〔2020〕50号党政机关办公楼维修改造专项资金结转,收入45,085元,支出45,085元,年末结转0元。

2.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本年预算安排医疗保险经办服务专项业务经费250,000.00元,11月份追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工作经费60,000.00元,支出310,000.00元,年末结转0元。

3.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管理中心

本年预算安排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运行保障专项项目经费150,000.00元,支出145,350.00元,年末结转0元。

4.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

本年预算安排医疗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专项业务项目经费100,000.00元,支出100,000.00元,年末结转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080.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比上年增加19,822万元,增长376.98%,主要是“智慧医保”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专项支出较上年大幅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0.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8%。全部为缴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行政单位离退休费等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24,770.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77%。全部用于医疗保障机构运行保障和医疗保障专项工作开展。

3.住房保障(类)支出139.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5%。全部为单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5.5万元,支出决算为3.35万元,完成预算的5.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68万元,完成预算的12.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67万元,完成预算的12.3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小于预算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取消当年出国计划,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运行均大幅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5.95万元,下降63.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取消出国项目,两个年度均没有实施出国项目;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81万元,下降77.57%,主要是当年仅有运维费,上年有新购入车情况,故当年费用大幅下降;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4万元,下降7.73%,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活动持续减少。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大幅减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取消当年出国计划,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运行均大幅减少,且当年无新购入车,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8万元,占50.21%;公务接待费支出1.67万元,占49.7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年初有预算安排,但受疫情影响,取消出国项目,故无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6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医疗保障相关工作调研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6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6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3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是国家、省外和地州前来进行医疗保障相关工作的考察、调研等发生的接待费。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4.33万元,比上年减少21.08万元,降低11.37%,主要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压缩公用经费”的要求,机关运行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补助等机关运转刚性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35,12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897.72万元,固定资产1,115.2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27,297.32万元,无形资产811.4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935.2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55.4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14项,账面原值200.35万元,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fff.jp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440.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12.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728.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574.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38%。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医疗保障:通过国家立法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参保人在患病、生育等情况下依法提供医疗帮助的一系列保障制度。

基本医疗保险:国家立法实施的覆盖城乡全体就业和非就业人口,公平普惠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的制度安排。(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附件: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表.xlsx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xlsx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