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任务” 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云南启动会侧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时间:2022-08-24 21:25【字体:

640 (6).jpg

8月23日,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云南启动会在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左翰嫡 摄

“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8月23日上午9时,随着大屏幕上的短片播放完毕,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云南启动会在昆明拉开帷幕。由国家医保局、参检省份河南省工作人员以及相关专家组成的国家医保飞行检查组,将围绕当地医疗机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为期10天的“全面体检”。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是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任务。截至去年底,我们已经组织了160个检查组,检查了336家定点医药机构,共查出涉嫌违法违规金额33.7亿元。”结合具体案例,国家医保局督察员、基金监管司监管处处长袁辉从强化线索管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较真碰硬等方面介绍了此次检查的重点任务,强调被检机构要高度重视飞行检查组移交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台下,省内医疗系统相关负责人认真聆听工作要求,不时记录着要点。

此次赴滇,河南省医保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孙晓灿多了一重身份——国家医保飞行检查组组长。“医保飞行检查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监管手段,无论是医保基金使用主体,还是各级医保工作人员,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主动配合飞行检查。”孙晓灿表示,此次检查聚焦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的医保结算数据、医院HIS系统数据、医院检验影像数据、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进销存数据、财务数据和病历档案资料等,检查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签订相关承诺书,全程遵守保密纪律、廉洁纪律。

启动会上,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被确定为此次被检定点医疗机构。同时,飞行检查组会同云南省医保局,根据实际情况选取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作为被检医保经办机构。

据了解,2022年医保基金飞行检查由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四部委联合组织开展,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要对定点医疗机构血液透析、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心内科)等领域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包括本地接收跨省异地就医人员结算费用),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协议履行及费用审核与结算支付,以及通过伪造医学相关资料、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行为进行检查。云南是该项工作自今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的第14个被检省份。

启动会后,飞行检查组工作人员与两家被检定点医疗机构围绕当天下午的入驻事宜进行了交流。“我们全力配合,尽可能为飞行检查组的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被检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