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8-25 14:54【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省及省本级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全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情况的监测、统计、分析、评估工作。负责全省医药服务价格、药品和耗材业务数据监测、统计、分析工作。承担全省参保信息库、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库、待遇政策管理库、招标采购信息库的建设、维护、数据录入、统计职责。承担全省医保业务数据监测、统计、分析职责。承担全省异地就医数据监测、统计、分析职责。承担全省医改监测数据的统计职责。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平台的信息化建设。

严格落实国家局要求和局党组决策部署,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建设进度。尽快梳理设计方案和业务功能需求方案后开展招标工作,如期完成我省医保平台建设任务。

2.多管齐下,加快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部署,制定电子凭证推广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建立电子凭证考核评估机制,每天在工作群里发送统计表,定期通报,考核评估结果与医保能力提升资金分配相挂钩,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严格约谈问责。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州市医保局进行约谈。二是增加应用场景。增加定点医药机构电子凭证结算覆盖率。加快村医APP应用改造,实现基层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全覆盖。三是加大宣传力度。

3.狠抓落实,开展医保标准化落地使用。一是组建贯标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按国家局要求组建由医保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等单位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到人。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单位,倒排工作时间,建立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做好编码维护入库工作,确保上报国家局入库信息标准规范,全面完整。三是指导各州市医保局和定点医药机构做好标准编码使用工作,确保贯标工作落实落地。四是做好标准编码使用监测工作。

4.夯实基础,高质量撰写医疗保障运行分析报告。在提高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综合统计方法进行分析,注重数据分析运用,撰写高质量分析报告,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为防范风险、维护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提供决策依据和重要支撑。

5.开展研究,建立云南省医保基金监控指标体系。针对目前基金监管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缺少一套科学的监控和测量基金异常变化的指标体系,拟开展云南省医保基金监控指标体系研究,该课题已通过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立项,作为特殊课题自行组织研究,将建立一套比较科学、合理、实用我省医保基金监控指标体系,该成果将形成可应用的基金监控系统运用于智慧医保平台。通过指标体系,配合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基金从征缴、管理、使用支付,特别是对定点医疗机构基金使用等全过程、全链条、全天候的监控,实时监测基金安全,及时预警风险。

6.加强管理,提高信息系统运维的服务能力。按照国家局对运维的要求,要摆脱对外依赖、把信息系统尤其是网络、安全、主机和数据库牢牢的把握在自己手里。当前,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懂医保信息化建设的人才太少,新的要求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一是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同时参照省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人员,建立医保信息运维团队,全面提升医保信息化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运维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减少人为因素,规范管理。三是完善工单管理系统,在业务系统增加工单管理,实现数据和流程的闭环,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处理意见。四是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分段密码管理,安装数据库安全审计设备,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单位全称是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0人。其中:事业编制2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0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11.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4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本单位是新成立单位,从2021年起纳入部门决算报表填报,2020年无相关数据。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11.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1.46万元,占总支出的95.27%;项目支出10.00万元,占总支出的4.7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是新成立单位,从2021年起纳入部门决算报表填报,2020年无相关数据。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1.46万元。本单位是新成立单位,从2021年起纳入部门决算报表填报,2020年无相关数据。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01.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9.90%。水费、福利费等公用经费0.2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00万元,支出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用于保障医疗基金运行监测评估。本单位是新成立单位,从2021年起纳入部门决算报表填报,2020年无相关数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本单位是新成立单位,从2021年起纳入部门决算报表填报,2020年无相关数据。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0%。主要用于缴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

  2.卫生健康(类)支出180.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25%。主要用于保障人员支出及开展医疗保障经办工作。

  3.住房保障(类)支出16.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5%。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本单位是新成立单位,从2021年起纳入部门决算报表填报,2020年无相关数据。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资产总额0.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2万元,固定资产0.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2021年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本单位是新成立单位,从2021年起纳入部门决算报表填报,2020年无相关数据。

fffg.jp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附件: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收入支出决算表.xlsx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