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8-25 12:08【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指导全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 

2.负责协调处理省内、跨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

3.承担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数据各类报表的统计和编制职责。

4.承担全省异地就医资金的申请及拨付,督促各州市按时划拨预付金及清算资金职责。 

5.承担全省异地就医费用核算、结算、清算,编制全省异 地就医的费用明细账职责。 

6.承担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点的规划与协调对接职责。 

7.承担省本级异地就医各项日常事务性工作职责。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以信息互联互通为抓手,提升信息资源利用率,提高医保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妥善解决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探索使用电子支付凭证、电子社保卡等电子支付方式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解决金融社保卡发行滞后导致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率低的问题。

2.积极推进西南片区五省(市、自治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的开展,争取年内开展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直接结算试点。

3.加强异地就医政策宣传。继续多渠道开展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医保法律法规和医保工作动态。不定期发布医保政策法规,及时宣传报道医保工作推进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政策措施及成效。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单位全称是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8人。其中:事业编制1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0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74.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4.4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166.85万元对比增加7.61万元,增长4.56%,主要原因是本年有人员从外单位调入,增加人员基本支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74.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94万元,占总支出的91.67%;项目支出14.54万元,占总支出的8.3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174.91万元对比减少0.43万元,下降0.24%,与上年基本持平。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9.94万元。与上年174.91万元对比减少14.97万元,下降8.56%。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8.4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9.0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9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54万元,支出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用于保障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运行。与上年对比增加14.5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安排异地费用结算项目经费15万元,结余0.4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4.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174.91万元对比减少0.43万元,下降0.24%,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4%。主要用于缴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

  9.卫生健康(类)支出143.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28%。主要用于保障人员支出及开展医疗保障异地结算经办工作。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4.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8%。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三公”经费支出无变化。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部门资产总额133.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15.7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17.7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6.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90万元,无形资产减少35.90万元,原因为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无形资产计提摊销形成的资产账面价值减少。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jjj.jp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指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

基本医疗保险:国家立法实施的覆盖城乡全体就业和非就业人口,公平普惠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的制度安排。(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附件: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收入支出决算表.xlsx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