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2年上半年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8-31 16:19【字体: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相关要求,省医保局按照“常态公开、真实准确、及时有效”等原则,通过省医保局官网、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等渠道,积极推进药品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上半年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开展国家和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组织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采购和使用、十四省(区、市、兵团)药品联盟带量采购、第五批国家集采残缺规格招标采购、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非中选药品挂网交易等工作。胰岛素中选产品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包含餐时人胰岛素、基础人胰岛素、预混人胰岛素、餐时胰岛素类似物、基础胰岛素类似物、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六大品类42个胰岛素产品,中选产品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0%以上。十四省“三高”常用药品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7.15%。截至2022年6月底,共计467个集中带量采购药品、2778条集采同通用名非中选药品在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挂网交易。《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采购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十四省(区、市、兵团)药品联盟带量采购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南省第四批、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非中选药品挂网交易有关事宜的通知》《云南省部分药品残缺规格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关于十四省(区、市、兵团)药品联盟带量采购药品挂网交易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十四省(区、市、兵团)药品联盟带量采购药品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通知公告第一时间在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和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公开。

二、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推进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镜吻合器和静脉留置针、冠脉导引导管和冠脉导引导丝等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腔镜吻合器平均降幅79.2%,静脉留置针平均降幅72.5%;冠脉导引导管平均降幅51%,冠脉导引导丝平均降幅53%。《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省际联盟腔镜吻合器和静脉留置针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省际联盟冠脉导引导管和冠脉导引导丝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转发关于公布赣冀鲁豫鄂桂渝滇陕九省(区、市)联盟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关于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挂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腔镜吻合器和静脉留置针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挂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挂网的补充通知》《关于省际联盟冠脉导引导管和冠脉导引导丝集中采购挂网交易工作的有关通知》等相关通知公告第一时间在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和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公开。

三、推进新冠检测试剂及新冠治疗用药挂网采购

为配合全省疫情防控,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类产品、新冠检测试剂和配套耗材挂网,开展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省级联盟集中带量采购,降低检测成本,减轻群众负担。与广东、广西、海南、重庆等19个省组成采购联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和相关耗材接续带量采购。2022年5月26日中选产品在我省落地,普通核酸试剂及组套平均降幅50%左右。截至2022年6月,已有5523条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和169条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在平台挂网,采购金额达16.78亿元;核酸检测试剂联动省级集采全国最低价格。同时,开通新冠治疗用药挂网绿色通道,确保新冠治疗用药第一时间挂网交易,2022年6月6日新冠治疗用药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已在平台挂网交易。《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和相关耗材带量采购接续中选产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2022年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和配套耗材补充挂网采购(第二批)挂网交易信息变更的通知》《关于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和配套耗材中选品种申请降价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增治疗药品挂网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广东联盟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和相关耗材带量采购中选产品挂网交易有关事宜的通知》等相关通知公告第一时间在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和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公开。

下步工作中,省医保局将严格按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继续依法依规及时公开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领域信息,规范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