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政策宣传“五进”】大理州云龙县医疗保障局“三服务”为企纾困解民忧

来源:大理州云龙县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9-17 11:45【字体:

“医保政策太好了,工作人员服务很贴心,帮助我家解决了难题”,提起医保工作,大理州云龙县白石镇松水村群众杨桂双的儿子心里满是感激:“今年以来我母亲杨桂双因病住院,整个治疗期间发生的各项医疗费用9.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5.6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3万元、医疗救助0.68万元,极大地减轻我们的就医负担,一家人顺利渡过难关。”这是大理州云龙县医疗保障局党员先锋“三服务”的一个缩影。自推进“两个革命”活动以来,云龙县医疗保障局结合“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政策宣传的要求,开列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三服务”工作清单,党员先锋服务队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全力解决群众和医药机构急难愁盼问题。

包片机制细化服务。

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包乡镇片区的管理服务机制,将党员先锋服务队分为三个小组,将定点医药机构分为3个片区,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实行一组一片、分组包干,明确每季度走访任务和走访计划,各小组对群众和定点医药机构及时进行走访、政策宣传、服务指导等管理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党员先锋服务队走访服务定点医药机构149家。

整合力量强化服务。

通过专题研究梳理服务事项、沟通业务规范、精简办事流程,合力打造由医保部门会同公安、卫健、市监等部门的联合管理服务机制,由医保党员先锋服务队做好网格化管理滴灌式服务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力量。党员先锋服务队,发放医保政策问答手册、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折页等宣传材料3万余份,其中发放县级医疗机构1.5万余份,乡镇、村医疗机构1.6万余份。互动式问答点对点滴灌式服务赢得了基层群众和医药机构的高度认可,不断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医保公共服务,极大地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一线工作优化服务。

党员先锋服务队走进医药机构、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家庭,主动为基层群众、医药机构耐心解读政策,对区域内医药机构进行业务培训与指导,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对医药机构提出的医保定点、费用及时结算拨付、异地就医、药品耗材对码等问题和困难,通过面对面讲解、现场演示或上门服务手把手点对点指导的方式给予解决。平等公正支持社会办医药机构,今年以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3个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现场帮助医药机构解答解决医保经办业务方面的问题378次,处理回复医保相关问题98条,保障了基础工作提质增效,做到联系服务亲情化、监督管理常态化、协议履行规范化,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大理州云龙县医疗保障局 杨春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