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曝光台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0871-6719555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保曝光台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第三期曝光典型案例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1-01 15:28【字体:

一、昭通市威信县曾某某冒用他人身份就医骗取医保基金案

2021年,威信县医疗保障局接到威信县公安局线索,曾某某涉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就诊,通过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费用,骗取医保基金。经威信县医疗保障局调查,曾某某于2020年9月至2020年10月期间多次使用林某某的医保卡在多家医院就医,累计骗取医保基金2864.25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威信县医疗保障局作出如下处理:1.对当事人曾某某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2864.25元,并处骗取金额2倍5728.5元的罚款;2.责令收治医院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2864.25元,并处骗取金额5倍14321.25元的罚款,同时责令医院针对出现的问题认真整改。

二、昭通市永善县盛世大药房代刷医保卡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2020年,经永善县医疗保障局调查,发现2018年10月至2020年11月期间,永善县盛世大药房为多家眼镜店提供代刷医保卡服务,涉及84人,147人次,以虚报、假传数据等方式套取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基金86975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永善县医疗保障局做出如下处理:1.责令永善县盛世大药房退回医保基金86975元,并处骗取金额2倍173950元的罚款;2.解除与永善县盛世大药房签订的服务协议。

三、昭通市昭阳区北闸镇中心卫生院虚假上传诊疗项目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2021年,经昭阳区医疗保障局调查,发现昭阳区北闸镇中心卫生院虚假上传诊疗服务项目,违法金额共计495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昭阳区医疗保障局做出如下处理:责令昭阳区北闸镇中心卫生院退回违法报销医保基金495元,并处2倍罚款990元,目前,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行政罚款已全部收缴。

四、威信县双河乡菜营村卫生所串换药品、虚传费用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2022年,经威信县医疗保障局调查,发现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9日期间,威信县双河乡菜营村卫生所存在串换药品、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虚传医保系统药品费用39049.34元。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威信县医疗保障局作出如下处理:1.责令威信县双河乡菜营村卫生所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39049.34元,并处2倍罚款78098.68元;2.约谈卫生所负责人;3.将案件情况函告卫生健康局、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组。目前,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行政罚款已全部收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