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医保问答 】第9问:如果单位不给职工缴纳医保,职工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1-01 21:21【字体:

问:如果单位不给职工缴纳医保,职工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答:一般来说,职工的五项社会保险是单位一起缴纳的(其中包含医保),如果单位拒绝给职工缴纳医保,很可能其他社保也没有缴纳。职工可以这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第一,与单位交涉或协商。如果工作单位不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员工可以向单位工会反映,请求工会出面与单位管理层进行协商解决;没有工会组织的,员工代表可直接和公司高层进行协商和沟通。

第二,提起劳动仲裁。与公司协商不能解决问题的,可向当地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

第三,提起诉讼。对仲裁结果不服,或是单位拒不履行仲裁决定的,可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合法维权。千万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做有违法律底线的事情。

第二,积极收集有关证据。比如劳动合同、出勤记录,工资记录、工作牌等相关书面证据或是音像证据。

第三,法律援助。在员工维权过程中,员工属于弱势的一方,可向当地司法部门申请法律援助服务。

总之,如果用人单位不为员工办理社保,经过协商和交涉仍拒不改正的,属于违法行为,员工有权根据有关法 律法规的精神,采取合法行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