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1-15 08:36【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1月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医保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上政治站位更高、标准要求更严、行动更加自觉,切实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不断把局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通知》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大部署,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通知》要求,要强化思想自觉,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抓好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抓好宣讲解读,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宣讲,鼓励上讲台、下基层,帮助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抓好宣传交流,采取专题研讨、成果汇报会等方式,交流展示医疗保障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员干部的学习心得和思想体会;改进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注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在局官方网站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抓好研究阐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讲好党课,帮助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特别是涉及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集中骨干力量,深入研究攻关,努力形成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通知》要求,要坚持知行合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立足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实际、立足机关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医疗保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体现到做好今年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紧紧抓住解决医疗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推动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高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水平,着力解决好医疗保障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以医疗保障工作的实际成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发挥医疗保障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

《通知》要求,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事业发展,坚定不移增强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结合召开年度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对医疗保障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医疗保障系统一贯到底。局内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作出具体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局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交流研讨等活动。局直属机关团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组织年轻干部通过讲座论坛、学习沙龙、知识竞赛、“青年学习汇”等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和课题研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广大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新期待,结合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