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聚力改革攻坚 为民砥砺奋进——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成立四周年纪实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1-26 22:56【字体:

640 (50).jpg

2018年11月26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2018年11月26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翻开了云南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新的一页。

四年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改革作为医保旗帜上最鲜明的底色,坚持“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纵深推进医保改革攻坚,破解痛点堵点,提升医保管理能力,有力推进了云南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医保改革力度最大的四年、事业发展最快的四年、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最强的四年。

640 (31).png

云南省级首位冠脉支架集采获益患者成功安装完成支架

坚持制度引领

着力构建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

▶强化医保改革制度设计

紧盯医疗保障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在全国第2家印发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编制实施云南省首个《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奠定全省医保改革“四梁八柱”,拿出具体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各项医保改革有序有效落实,初步形成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健全完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

扎实推进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各项工作,在国家医保待遇清单制度框架和授权范围内,规范全省医保制度设置、政策标准、基金支付范围,督促指导17个统筹地区(含省本级)制定实施细则,对标清理4条超出待遇清单政策,完成36条政策调整,实现制度和政策问题双清零。坚决守住基本、补充、救助三条基准线,为全面构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640 (51).jpg

为参保群众办理特慢病认定

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医疗救助州市级统筹稳步推进,印发《云南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若干措施》,医疗救助对象由农村扩大到城市,由居民拓展至职工,按照四类人员实施分类救助,兜底保障功能进一步发挥。落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省本级、昆明市、楚雄州、曲靖市、丽江市落地实施,报销门诊费用10.35亿元。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稳步推进,惠及194.56万参保职工,1.28万重度失能参保人享受待遇,得到群众普遍欢迎。

640 (52).jpg

贡山县医保局向群众宣讲医保政策

践行人民至上

着力增进群众民生福祉

▶稳步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省基本医保参保连续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不低于60%,居民普通门诊保障达到每年400元以上。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和73%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西南地区排名靠前。

640 (53).jpg

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调研乡镇卫生院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待遇情况

多措并举确保国家谈判药品落实落地,累计惠及600万人次,医保报销32.43亿元,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2%,实现“买得到、用得上、能报销”。完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深化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惠及近千万城乡居民,累计报销费用15.96亿元。楚雄州成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国家级示范城市。

640 (32).png

保障国家谈判药品政策落地专题会现场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大局

落实“两个确保”,在全国率先出台10条特殊报销政策,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一律免费救治,医保支付比例达到90%,结算确诊和疑似病例4735例,医保支付2558.79万元。全省累计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医保资金3.57亿元,拨付疫苗采购资金46.78亿元,向医疗机构拨付接种费用9.12亿元,全程做到疫苗采购“钱等苗”、接种费用“及时付”。

640 (33).png

疫情防控现场

实施两轮职工医保费用减征缓缴,累计为企业减负48亿元,助力企业脱困发展,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大局。5轮调整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最高限价标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人单检)总费用从260元左右降至不超过16元/次,混检不超过5元/人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不超过3.5元,大幅减轻群众费用负担。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举全系统之力全程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看病就医“一站式”结算,助力全省756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接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精准分类优化调整医保扶贫政策,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主动发现机制、动态监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被列为2021年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考核45个典型经验之一。截至2022年10月底,纳入管理的889.7万农村低收入人口继续实现应保尽保,享受医保待遇2755.25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69.58亿元,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保险比例90.62%,保障水平总体稳定。

640 (54).jpg

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艳君到文山州广南县者兔乡斗月村走访慰问农户

聚力改革攻坚

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组织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5批次,中选品种平均降幅55%以上,动态调整挂网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12%以上,累计节约采购资金约60亿元,持续挤压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水分。

640 (34).png

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落地新闻通气会

640 (55).jpg

《云南新闻联播》聚焦报道我省药品耗材集采工作

逐步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助推医疗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制定云南省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实施方案,2021年,调整省级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共1300项。

全省10个统筹地区启动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73个县域启动打包付费改革,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正在有序形成。

维护基金安全

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连续4年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和全覆盖检查,持续加强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骗保行为整治,重点打击肿瘤患者基因“假检测”、血液“假透析”,串换高价药品耗材、医保卡兑现、医保药品二次销售等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最关心的“院外购药”、虚开诊疗项目、重复检查、术中加价、过度诊疗、捆绑收费、超量收费等,大力整治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640 (56).jpg

云南省医保局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2018年11月以来,全省共查处违规违法定点医药机构4.71万家(次),累计挽回医保基金损失21.83亿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369例。

640 (35).png

全面优化服务

着力提升经办服务质效

▶三分政策、七分经办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群众医保急难愁盼,坚持以“小切口”切入,以信息化为支撑,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经办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640 (57).jpg

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调研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

▶信息化标准化取得历史性突破

全省于2021年底全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医保公共服务等14个应用子系统建设完成,15项业务编码全面落地应用,“纵向一根线、横向一张网、全省一盘棋”的信息系统顺利构建,信息工作实现“书同文”“车同轨”。

640 (36).png

2021年12月5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云南省上线启动仪式

全省3338.73万参保人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占参保人数的73.984%,医保服务迈入“码时代”。12个州市42余家定点医药上线医保移动支付业务,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行混合支付在内的全渠道覆盖,累计12.65万人次使用移动支付进行结算。

640 (58).jpg

昆明市医保局向群众宣传医保电子凭证

640 (59).jpg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线医保移动支付业务

2022年11月,云南省医保信息平台顺利通过国家医保局验收,成为全国第5个通过验收的省级平台。

640 (37).png

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验收组到云南省开展医保信息平台验收工作

▶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温度和质感

规范统一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39项,办理材料总体压缩超30%,办结时限整体压缩超50%,29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率76.32%。7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省全面推行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承诺制”,省内异地就医两定机构达到1.7万家,实现普通门诊、住院、门诊特慢病、药店购药线上“一站式”结算。接入国家跨省直接结算平台两定机构达到9959家,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家县级医院接入并延伸到部分乡镇卫生院,与全国实现住院费和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提前2年完成国家明确的目标任务。作为国家试点,启动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改革。

640 (60).jpg

▶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

42种门诊特慢病待遇认定下放至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并实现“省内通办”,被云南省委改革办列为全省第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清单。截至9月底,全省17个统筹区,99家三级医疗机构、763家二级医疗机构开展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省内异地申请确认备案工作,13.49万人次顺利备案。依托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创新实施“线上清分,按月结算”模式,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与个人账户余额转移实现“全网办”“随同办”“秒到账”,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实时办结,截至9月底,共为1.9万人次及时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同步实时转移个人账户金额4986.53万元,被云南省作风效能办列为第一批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先进典型。

云南医疗保障部门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医保工作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深化医保领域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绘就医保高质量发展蓝图!

640 (38).pn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