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全国多地实施医保家庭共济,参保人将如何从中受益?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微信公众号时间:2022-12-13 10:18【字体: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经开始或即将实行医保家庭共济政策。什么是医保家庭共济?参保人将如何从中受益?

全国多地加快医保共济改革推进速度

社会各方反响良好

自12月1日起,北京医保开通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指的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从仅限职工本人使用拓展到可以给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子女)使用。共济对象用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就医,先享受本人的医保待遇后,剩余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可以使用备案职工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来支付。

北京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杨菁介绍,“办完医保个人账户共济备案后,可以给家里人参加北京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行缴费。”

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文要求,各省在去年12月底前出台医保家庭共济的实施办法。虽然进度有所不同,但全国多地都在加快医保共济改革推进速度。

今年8月份,职工医保家庭共济已经在上海正式开启。上海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陈丹沛介绍,目前组建医保家庭共济是以自愿为原则。

“分为组建人和共济成员。组建人应当是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并且他的历年账户资金是要有结余的;共济成员就是使用共济资金的人,他是组建人的配偶、父母或者子女,并且共济成员也是要在上海参保的,既可以是职工医保的参保人,也可以是城乡居保的参保人。”

陈丹沛表示,从8月份开始到现在,参保人组建家庭共济非常踊跃,社会各方的反响比较好。目前已经有超过50万名职工医保的参保人自愿组建家庭共济网,整个组网的共济人员已经超过123万人,累计支付共济资金1.3亿元。

“实施家庭共济盘活了沉淀在个人账户里的闲置资金,提高了个人账户的保障效率,而且减轻了家庭现金支付的压力。对家庭成员,尤其是没有医保个人账户的中小学生和婴幼儿来说,他们就医和参加居保都可以直接使用父母的个人账户资金来支付,家庭的现金支出有了明显的减少。”

11月1日开始,吉林珲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可家庭成员共济使用,参保人员须完成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备案,方可享受家庭共济相关待遇。

珲春市医保局待遇保障科科长崔焕平介绍,现在已经有很多职工把家庭成员做了绑定,占比达到五分之二。

“之前,成年人是不允许买小孩的药的,现在绑定完以后刷父母个人账户的钱,就可以直接购买儿童用药。这样一方面可以消化掉职工过多的个人账户结余,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职工的个人经济负担。”

江西赣州明确从2023年1月1日起,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

当地市民卢先生对此十分期待。“我觉得这个政策很好,一般年轻人生病的概率比较小,额度用不完,而老年人经常买药、看病,医保就不够花。现在出台这个政策,全家人都受益。”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医保科科长叶露看来,发挥共济功能,是提高医保待遇很有效的措施。“实行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以后,职工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有条件地将使用范围扩大,对患者或家庭来说是一种很切实的获得感。”

医保共济为家庭减轻负担

未来有望跨省市使用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认为,原先的个人账户是只能够供个人使用,家庭共济模式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家庭层面能够有效地把财务风险进行分散。

“父母个人账户的结余量很大,但小孩子看病可能要花一些钱,按照过去的规则,是不能够把这个钱给孩子看病使用的。同时,个人账户这笔钱如果长期沉淀在那里不能使用,也没有保值增值的功能。这次改革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把钱充分使用好,在家庭层面让所有人都能够有权利享受,对进一步减轻家庭看病负担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从目前医保家庭共济实施情况来看,大多数地区的家庭在组建共济账户时,需要成员都在同一地缴纳医保。现如今人员流动非常频繁,很多人也希望家人之间的共济也能支持异地就医。

朱铭来表示,目前的医保是属地化管理,各地的医保政策有差异性,但未来跨省市使用共济账户也是一个探索方向。

“目前来看,我们各地的医保政策差异性还比较大。今年在二十大当中特别强调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的公平统一,同时也考虑在省级层面逐渐建立统筹层次。随着待遇水平的一致,各地医保政策,包括个人账户的共济可能会向统一的方向走。但是目前,我们还处在一个过渡时期。”

原标题:多地实施医保家庭共济,参保人将如何从中受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医疗保险”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