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医保问答】第41问:什么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2-24 19:39【字体:

640 (27).png

问:什么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答: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是以参保人名义建立的保险账户,属个人所有,由个人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使用。个人账户实行社会保障卡管理,也就是大家通常称的医保卡,不得提取现金,个人账户的资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和继承。

个人账户主要用于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

可以用于支付:

(一)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二)职工的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长期护理保险等的个人缴费。

(三)职工及其配偶、父母、子女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个人缴费。

配偶、父母、子女范围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规定执行。配偶、父母、子女范围原则上限于本省参保人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