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媒体看医保

【媒体聚焦】《云南日报》:省医保局聚焦民生需求 提升服务温度

来源:云南日报时间:2022-12-27 20:57【字体:

话题:

怎样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如何解决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购药难”问题?怎样持续提升医保服务能力?12月15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艳君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问:近期,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为配合相关政策落实,省医保局做了哪些工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医保局通过采取多重举措,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王艳君表示,我省严格落实“两个确保”要求,全面做好新冠病人救治和新冠疫苗接种保障。今年以来,全省继续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一律免费救治,医保支付比例达90%。截至目前,累计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医保资金3.39亿元,累计拨付疫苗采购资金46.78亿元,向医疗机构拨付疫苗接种费用9亿多元。

针对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核酸检测问题,王艳君介绍,我省一直在动态调整新冠病毒检测价格,自疫情发生以来,已先后6次调整新冠病毒检测价格,减轻了群众负担。自2022年12月5日零时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人单检最高限价标准下调为不超过15元/次,混检下调为不超过3.5元/人次。我省对新冠核酸检测涉及的试剂和耗材还进行了带量采购,近日针对抗原试剂盒紧缺的情况,又启动了专项紧急采购。同时,涉及疫情防控的药品,医疗机构均可先采购后备案,医保部门配合医疗机构全力备好新冠病人救治所需药品。

 聚焦难点 让国谈药买得到能报销

问:随着药品目录管理改革的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增加了很多,但是部分患者仍反映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购药难,实惠没有落到个人身上,请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答:“国家医保局连续4年开展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由原来的36个增加至275个。在政策执行中,确实仍存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购药难’‘在定点药店购药医保不能报销’的突出问题。”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华勋表示,为进一步拓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保障渠道,提升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要求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要求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两个渠道能够保障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买得到、能报销。

刘华勋介绍,今年6月30日,我省按照国家标准,在全国率先上线“双通道”电子处方中心,连通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双通道”零售药店,实现诊疗、处方、交易信息全流程追溯和医保“一站式”线上支付,让患者在定点医院和药店都能够买得到谈判药,买了以后还能报销,全面提升参保群众医保就医购药服务体验,增强了对医保公共服务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开通114家定点医疗机构、577家“双通道”药店,参保患者在上述医院看病就医后,凭医师开具的处方,就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电子社保卡,自主选择“双通道”药店购药,并享受医保报销。

 提升服务 切实解决群众医疗负担

长期以来,群众在门诊看病就医存在挂号、缴费排队时间长、多次跑,诊间缴费不能使用手机完成医保报销、个人账户支付等问题。为切实打通群众看病就医、诊间缴费过程中的堵点,今年以来,我省围绕“数字化”做文章,接续出台落地了一系列医保惠民便民措施。

    在云南省肿瘤医院缴费窗口,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张女士正在为亲属办理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张女士说:“原来需要回楚雄州的医保局办,离得比较远,如果材料准备不齐全还得来回跑。这次试着在昆明办理,没想到能这么快。”云南省肿瘤医院医疗保险办公室主任许春慧介绍,以前州(市)的病人至少要花两个月时间才能把特殊病卡办下来,现在基本能做到当天办当天能用,不耽误病人后续治疗。

    2021年12月,昆明市、昭通市、楚雄州、大理州、省本级5个统筹区试点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服务,并率先在云南省肿瘤医院启动。目前,全省16个州(市)已有63家三甲医疗机构开展了此项服务,患者异地看特殊病报销不用再来回跑。许春慧表示,病人在省肿瘤医院出院时,医生会开具出院证和诊断证明,拿着这两项证明和身份证,到医院的医疗保险办公室窗口就能直接办理备案,备案成功就可以使用医保卡。从今年4月开始,省肿瘤医院已经为1.8万多名病人办理了此项业务。

    近段时间,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的患者发现,手机上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就可以在完成就诊后自动收到医院公众号推送的缴费通知,点击进入后就能在线完成医保支付。附二院信息统计中心主任王雄彬说,患者不用去窗口排队,也不用使用自助机,自己用手机就能完成操作,可以有效缓解排队问题。

    今年以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加大医保信息系统改造力度,顺利完成了医保“移动支付”中心建设。医保“移动支付”业务上线后,参保人无须使用社会保障卡,也无须在缴费窗口排队,通过就诊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在线完成医保统筹基金报销,个人账户、个人自付费用实现一键结算,切实缓解了群众跑腿缴费时间长的问题,让就医过程更方便、更省时。

问:近年来,省医保局为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省医保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打通经办服务的痛点堵点,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医保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医保中心主任王凤林表示,一是拓展渠道,实现医保业务“码上办、秒查询”。平台提供了服务网厅、自助机、微信小程序等多个渠道,参保人在手机端可随时查看个人账户余额、参保基本信息、缴费明细等实时信息,满足参保人远程办理医保业务功能需求。全省累计上线单位网厅21项、个人网厅24项、云南医保小程序共31项,国家医保App云南专区5项,自助服务终端10项。累计注册个人网厅320万人,小程序访问量超400万人次,办理业务超83.9万笔,查询超3100万次。在此基础上,我省持续深化“跨省通办”应用,实现了医保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参保信息登记变更等事项全国跨省通办;今年,我省又增加了生育医疗费用报销登记、生育津贴登记2项全国跨省通办事项。二是拓展服务,实现医保结算“免排队、秒结算”。我省建设医保移动支付中心,把结算窗口“搬进”手机里,推动实现医保线上结算,参保人无须使用社会保障卡,也无须在缴费窗口排队,通过就诊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在线完成医保统筹基金报销、个人账户、个人自付费用一键结算,让就医过程更方便、更快捷。三是严格标准,确保“双通道”药品“买得到、能报销”。四是创新模式,实现省内关系转移“全网办、秒到账”。省医保局打通省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全程网办的难点和堵点,优化业务办理和资金清算流程,实现关系转移接续一网通办,做到了个人账户资金转移“秒到账”。

原标题:聚焦民生需求 提升服务温度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