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医保工作,现在完成得怎么样了?(上)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微信公众号时间:2022-12-30 21:24【字体: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2021年里我国取得的成就,同时对2022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报告》中所涉及的医保工作,今年完成情况怎样了?中国医疗保险(ID:zgylbxzzs)为你做简要梳理。文章分为上、下两篇,下篇将于明日发布,敬请关注。

一、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

6月30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对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补助力度,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30元,达到每人每年350元。中央财政继续按规定对地方实施分档补助,对西部、中部地区分别按照人均财政补助标准80%、60%的比例给予补助,对东部地区各省份分别按一定比例补助。

今年9月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了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工作,部分地区缴费工作将于12月末截止,请城乡居民参保人注意缴费时间,及时缴费参保。

二、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早在年初,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对2022年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划定了工作重点。会议指出,一是以慢性病、常见病为重点,继续推进国家层面药品集采,各地对国家集采外药品开展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今年底前,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在每个省合计达到350个以上。二是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三是保证中选药品和耗材长期稳定供应,加强监管,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医疗机构要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四是落实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更好调动积极性。

今年来,药品与耗材集中采购动作频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从国家到地方,全国医保部门都顶住压力继续快速开展与落实集采工作,“提速扩面”成为集采核心的关键词。

第七批药品集采:

1月,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报送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并与7月12日在江苏南京开标。本次集采药品涉及31个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群众受益面广、获得感强。共有60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

至此,国家共组织七批集中带量采购,累计成功采购药品达294种。

全国首次医药集采机构工作会召开:

4月,国家医保局召开首次全国医药集采机构工作会,研究部署集采平台建设工作。会上,原国家医保局副局长的陈金甫强调,围绕支持服务医药价格改革与管理的总体目标,持续提升完善交易支撑、线上结算、监测监管、公共服务等功能,重点抓好提升网采率和集采率、规范挂网规则、推广线上结算、强化监测监管、参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信息系统和创建示范平台等工作。国家医保局将在全国创建一批功能完善、运转高效、服务便捷、社会满意的医药集中采购示范平台,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到“十四五”末期,全面建成以业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为核心的医药集中采购经办制度体系,集中采购平台运行更加有序、便捷、高效,医药价格治理水平和集中采购专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第六批集采药品落地:

5月开始,全国各省份陆续开始执行胰岛素国家集采价格。去年11月26日,国家医保局在上海完成了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采购工作,42个胰岛素产品通过投标中选,平均降价48%。根据集采前3.2万家医疗机构提出的需求量计算,胰岛素集采需求量超2亿支,涉及金额约170亿元,以每支胰岛素注射液3毫升规格计算,中选产品价格均降到每支80元以下,部分中选产品低于每支20元。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90亿元。

为保证集采胰岛素顺利落地,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完善国家组织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通知》。《通知》要求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要按中选价格在各省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以中选挂网价格为支付标准,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非中选的胰岛素产品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支付标准不超过同类别中选产品最高中选价格或医保谈判价格,患者使用非中选产品,价格超出医保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

骨科脊柱耗材集采:

7月11日晚,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公告,开展骨科脊柱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采购周期为3年,自中选结果实际执行日起计算。这是继冠脉支架、人工关节集采后,正式启动的第三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骨科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此次集采根据颈椎、胸腰椎手术的需要,覆盖颈椎固定融合术、胸腰椎固定融合术、椎体成形术、内窥镜下髓核摘除术、人工椎间盘置换术5种骨科脊柱类耗材,囊括市场上现有的各种材质,可满足现在临床开展的95%的脊柱类手术所需。

9月30日,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本次集采平均降价84%,按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260亿元。首年意向采购量共109万套,占全国医疗机构总需求量的90%。除了费用的降低,集采还可有效提高脊柱产品的临床可及性,让更多的患者看得起病、做得起手术,甚至可以选择原来遥不可及的知名品牌,让更多的百姓用得上品质更高的产品。

种植牙集采:

8月,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在京召开口腔种植价格工作座谈会,重点围绕规范口腔种植收费方式、围绕种植牙全流程做好价格调控、加强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价格监管和引导、组织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等听取意见。此前,针对口腔种植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国家医保局按照九部委《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部署,研究开展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

作为年初国常会提出的集采重点领域,种植牙集采不仅仅是“耗材”领域的大事,还涉及到医疗服务费用方面的配套措施。8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公告,就《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9月6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综合群众、医疗机构、专业人士等各方意见,最终将三级公立医院种植牙医疗服务部分的价格调控目标确定为4500元。需要指出的是,4500元每颗为医疗服务价格的全流程调控目标(并非一刀切的强制目标,文件也明确了允许适当放宽的条件),并不包括种植体和牙冠等耗材。

文件传递了一个十分强烈的信号——种植牙即将进入“技耗分离”的时代。

而种植牙耗材集采工作的开展也于9月开始。与国家集采的药品和耗材不同,种植牙由于其特殊性,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牵头组建种植牙耗材省际采购联盟,具体采购方案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会同各联盟省份医疗保障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各省份参加。这是第一次医保目录外高值耗材的全国性省际联盟集采,同时针对牙科市场民营机构数量庞大的特点,也要求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其中。

9月22日,四川医保局官网发布《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明确采购产品以种植体、修复基台、配件包各1件组成种植体产品系统,并根据种植体材质,分为四级纯钛种植体产品系统和钛合金种植体产品系统共两个产品系统类别。本次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3年。

12月23日,2022年的倒数第二个周五,四川医保局官网赶在年末的尾巴上发布了《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2号)》,随公告一同发布了《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文件(LM-OI-2022-1)》,明确了采购邀请、企业申报须知等一系列种植牙集采的程序与规则。各产品系统类别的首年意向采购量按参加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每一家医疗机构报送的各产品系统首年采购需求量的90%累加得出。其中,四级纯钛种植体产品系统首年采购需求量为2494956套,首年意向采购量为2253818套;钛合金种植体产品系统首年采购需求量为375087套,首年意向采购量为339335套。2023年1月11日上午10:00,将于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现场公开申报信息。

冠脉支架集采接续采购:

11月29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协议期满后接续采购在江苏常州开标。本次接续采购首次探索在全国范围统一开展接续工作,共3696家医疗机构参加,采购量约178万个。共10家企业的14个产品获拟中选资格,既包括美敦力等知名跨国企业,也有上海微创等内资企业,企业中选率达91%。平均中选支架价格770元左右,加上伴随服务费,终端价格区间在730元至848元。

与上一轮集采相比,本次接续采购中选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参加的医疗机构增加40%,支架采购量增加30%,中选企业增加2家,中选产品增加4个,品种更加丰富,供应更有保障,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成果得到巩固。

地方联盟集采遍地开花:

除全国性的集中采购外,全国各地也形成了多个集采联盟,进行不同的药械种类的省际联盟集中采购。

2月11日,原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谈及,集采的主体格局是国家组织、省际联盟的招采。4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到2022年底各省份自行开展集采的规划,其中明确三个集采将由省级来组织:江西牵头开展肝功生化试剂采购联盟、福建牵头开展电生理和腔镜吻合器采购联盟、山东牵头开展中药饮片采购联盟。截至目前,这三个集采均有所进展。

11月,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平台发布《肝功生化类检测试剂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正式宣布江西、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兵团、云南组成采购联盟,开展肝功生化类检测试剂集中带量采购,由江西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联席会议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并具体实施。12月19日,由江西医保局牵头的23省肝功生化类检测试剂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在线上召开信息公开大会。

12月14日,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公布心脏介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集采联盟成员覆盖福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27省份。

同日,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公布腔镜切割吻/缝合器类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相较于电生理类医用耗材联盟,腔镜切割吻/缝合器类耗材集采联盟成员较少,包括福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湖北、广东、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等15省份。

中药饮片集采联盟动作更早。今年年初,山东省牵头并组建三明采购联盟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以开展中药(材)的跨区域常态化联采工作;3月及11月,联盟先后发布中药饮片联采报量的通知、正式采购文件,以及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经过近9个月的筹备,全国首批中药饮片联采即将进入开标阶段。

此次联合采购由山东、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以省或部分市的公立医疗机构(含部队医疗机构)及自愿参加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等单位组成。

采购品种分别是黄芪、党参片、金银花、当归、麸炒白术、红花、烫水蛭、天麻、麦冬、黄连片、太子参、白芍、甘草片、地龙、川芎、丹参、黄芩片、山药、蒲公英、牡丹皮、桔梗等21个品种。从首年约定采购量看,仅黄芪一个产品的首年约定采购量(选货+统货)就超过800吨,21个品种首年约定采购量总计超5000吨。

除上述三个被国家医保局“点名”提出的地方联盟集采外,京津冀“3+N”联盟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也相当引起关注。作为医疗资源的集中区域,北京与天津拥有广阔的医疗市场,联动河北这一人口大省,京津冀联盟实力不容小觑,况且此次“3+N”联盟还有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海南、四川、西藏、陕西、甘肃、新疆、兵团等16个省份的参与,囊括全国大部分市场份额。联盟地区协议采购总量108.57万套,89家企业的20026个产品中选,平均降价83.48%;执行集采结果后,每年可为联盟地区节省采购金额59.17亿元。

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同样由民营医疗机构占市场主要份额的正畸托槽联盟集采。正畸托槽耗材集采联盟包括陕西、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南、广西、海南、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建设兵团等16个省份,涉及产品有普通金属托槽、方丝弓托槽、普通陶瓷托槽、自锁金属托槽、自锁陶瓷托槽、无托槽矫治器、颊面管等七类口腔正畸托槽耗材,集采周期为2年。12月19日,陕西省公布集采拟中选结果。49家企业的739个产品进入现场竞(议)价环节,32家企业的572个产品拟中选。拟中选产品平均降幅43.23%,最低降幅23.33%,最高降幅88%。预计每年可为联盟省份节约采购资金1.3亿元以上。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