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玉溪市:医保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企业“零跑腿”享受暖心服务

来源:玉溪市医保中心时间:2023-01-07 22:36【字体:

2022年7月22日,省医保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正常缴纳职工医保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实行3个月阶段性缓缴政策。玉溪市医保局按照通知要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工作全过程,落实“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一、全面筛查,确保缓缴政策应享尽享

为确保缓缴政策惠及玉溪市内每一家中小微企业,组织对医保信息系统里的正常缴费单位与省级下发的大中小微企业划型名册进行一对一比对,积极获取在税局登记的企业划型名单进行反复比对,最终确定符合缓缴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共6558家并及时上报省级统一标识。8月份,再次组织应征核定,确保缓缴企业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险)单位缴费部分按0进行推送。

二、积极宣传,落实缓缴政策惠及市场主体

为提高政策执行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服务参保企业的QQ工作群等渠道向参保企业宣传缓缴政策,让企业全面熟悉和掌握缓缴政策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企业无需提出缓缴申请即可及时享受到缓缴实惠。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正常划拨个人账户,按时兑现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待遇,连续记录个人缴费年限。

三、耐心细致,企业“零跑腿”享受暖心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实惠企政策,在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过程中,医保部门加强统筹,各级经办机构优化服务流程,主动服务,切实做到让参保单位“零跑腿”,数据“多跑路”。经办期间安排专人接听企业咨询电话,回复企业咨询问题,做到有问必答,及时回复企业关切。2022年8月至9月,共为1887家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取消缓缴标识进行正常缴费。对于不在计划中的中小微企业,及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缓缴期顺延至12月份。

四、持续跟踪,积极做好后期待遇保障

在保证医保基金健康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对部分特殊困难企业缓缴政策延缓至12月,确保职工正常享受报销待遇。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市医保阶段性缓缴惠及4671家中小微企业,缓缴金额5205.22万元,切实减轻了中小微企业负担成本,保障了企业职工的医保权益。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这是“医保人”长期以来秉持的理念。玉溪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责任意识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从小处细处着手,不断优化经办流程,让参保人切身感受到暖心服务,为打响“玉溪效率”、“玉溪服务”、“玉溪诚信”营商环境这张亮丽“名片”贡献医保力量。

(作者:玉溪市医保中心参保部 何秋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