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医保问答】第55问: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很复杂吗?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1-14 09:58【字体:

640 (27).png

问: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很复杂吗?

答:异地就医政策很简单,三句话十五个字。

1.就医地目录。包括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服务设施标准。

2.参保地待遇。异地就医执行参保地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

3.就医地管理。就医地经办机构要为异地就医人员提供和本地参保人员相同的服务和管理,包括咨询服务、医疗信息的记录、医疗行为的监控、医疗费用的审核等。

比如:患者张小华是A地人,参保地也是A地,之前一直在A地某医院就医,后因病情加重,医院没有更好的救治方法,其主治医生建议转诊,并出具相应的转诊证明。张小华家属为其办理转诊手续,并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然后带着张小华去B地某医院就医看病。

治愈后张小华办理出院,医保直接结算时,判断“哪 些能报销、哪些不能报销”,以B地的药品目录为标准;而具体“报销比例多少、能报多少钱”,则是按照张小华参保地,也就是A地参保地政策标准。

总而言之,异地就医报销范围、报销比例到底是多少?是按照就医地标准还是参保地标准?大家只要牢记一句话:能不能报,看就医地;报销多少,看参保地。

注意:如果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后回参保地申请手工 报销,那么报销范围、报销比例都是按照参保地的标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