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1-30 21:15【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发布云南省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昆明市环城南路439号;邮编:650200;电话0871—6388609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医保局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28号)要求,重新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目前,省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策文件、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6个“一级栏目”,包括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通知公告、机构职责、政策解读、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行政执法公示、部门预决算、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意见征集、其他公开项目等11个“二级栏目”。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818条,公开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4件、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答复43件。

(二)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的《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的渠道,采用书面申请(当面、传真和邮寄)、网上申请(平台、邮箱)等方式提出申请。严格按照2019年制定印发的《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2022年,共收到网上系统申请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件,均依法依规答复,司法救济途径明确,没有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对涉及医保的相关政策及政策解读,及时通过局门户网站、局微信号(“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云南医疗保障”)等渠道对外公开,在局官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做到“政策文件类政府信息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公开”,解读材料内容完整,解读质量较高、有实质性内容,并与对应政策文件相关联。重视政务新媒体宣传手段,采用图文、视频(抖音、视频号)、动漫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全年共召开省级新闻发布会5场、新闻通气会1场,局领导上线云南广播电视台《金色热线》1期,《金色热线追踪》栏目1期,《新视野》栏目1期。

今年7月以来,省医保局开展全省医保系统医保政策“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医院”专题宣传活动,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打通政策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医保政策真正惠及每一位群众。为扩大宣传效果,省医保局首次尝试采用融媒体全程视频直播、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了3场政策宣讲。其中,全省3万余家企业在线参加医保政策“五进”宣传“进企业”专场宣讲活动,单场在线观看人数高达6万余人次。

编写发布2022版《云南省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并制作电子书版本,方便参保人随时查阅最新医保政策。

(四)加强平台建设工作

省医保局认真做好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运维工作,严格按照2020年印发的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健全管理制度、压实管理责任,自开通以来,局官网总点击量超过1544万次,其中,2022年点击量超过406万次;微信公众号订阅号“云南医疗保障”总阅读量308.2万次,其中,2022年阅读量为157.8万次;微信公众号服务号“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总阅读量183.2万次,其中,2022年阅读量为55.9万次。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21〕75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2021〕—52)要求,规范设置栏目、平台功能完善(具备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继续完善局官网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开发新的政策文件模块,升级领导信箱系统,支持短信验证查询等功能,升级整站https加密访问,以及IPV6访问。改版网站,适配移动端访问,方便手机用户访问。升级网站查询功能,支持全国医保药品目录信息查询、全国医保医用耗材信息查询,新上线2021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查询、云南省协议定点零售药店信息查询、云南省协议定点医院信息查询、云南省过渡期药品数据信息查询等功能。认真落实12345政务热线有关要求,按要求实现办结反馈,办结率100%。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落实具体工作人员2名。年度开展工作培训2次,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做好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渠道的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截图_20240228102624.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a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a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按照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当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政策解读多样化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便民化有待提升,业务培训有待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途径,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