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丽江市:“应保尽保”惠民生 多措并举做好医保缴费工作

来源:丽江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2-07 20:33【字体:

为全面落实国家医保惠民政策,高标准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的目标,丽江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2022年,丽江市基本医保参保114.75万人,超额完成省医保局下达参保目标任务114.03万人的100.63%。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部署突出“早”字。

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参保各项工作。及时分解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实行“一县一目标”。省级明确缴费标准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动员会,确保医保业务人员详细了解医保政策,掌握政策要点。运用好微信工作群,梳理汇总医保缴费工作难点清单,让业务人员及时掌握医保政策,回应居民需求。加强医保、财政、民政、乡村振兴、残联、妇联等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做好城乡特困、城乡低保、贫困人口、计生特困、重度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人员信息比对、参保缴费和资助政策落实,确保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宣传突出“广”字。

在缴费工作启动前,通过电视台、丽江读本、县(区)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采用公告通知、政策宣传、问题答疑等方式,用好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等载体,开展政策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的认知度、支持度,让群众清清楚楚参加医保,明明白白享受待遇。

三是优化缴费方式,服务突出“实”字。

针对农村老年人口较多、智能手机使用频率不高的实际,全面推行线上和线下缴费相结合的方式,鼓励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农行云南分行微银行”、“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缴费,普及缴费流程,方便群众缴费。兼顾无法实现线上缴费的特殊群体,开通POS机、窗口缴费等线下缴费渠道,解决村民不会缴费、难以上网的后顾之忧,防止发生漏缴现象。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问效突出“严”字。

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列入市政府执行力考核内容。推行前期“一周一通报”、后期“一日一通报”的督导模式,重点围绕缴费人数、缴费完成率等指标提出督导意见,推动缴费工作层层落实。对推诿拖沓、落实不力影响整体医保工作进度的县区采取约谈、通报、惩处等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医保缴费工作目标。

(作者:丽江市医疗保障局 龚春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