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媒体聚焦】云南日报:省医保局就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现场办公

来源:云报客户端时间:2023-05-04 21:32【字体:

4月27日、28日,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艳君带队,先后到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及昆明市部分民营口腔医院就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现场办公。

“治疗的费用是多少?”“是否选用了集采的种植体?”“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有没有什么问题?”工作组来到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民营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收费窗口、手术室,以群众身份“换位”体验口腔种植医疗项目就诊流程,向前来就诊的患者详细了解诊疗项目收费情况,对医院收费公示、费用结算、政策宣传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就发现的少数中选产品没有及时建立供应网络等问题,现场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并明确整改时限。

“如何在采购平台采购集采产品?使用集采产品的同时是否可以使用非集采产品?”“集采报量是否一定需要完成,品牌是否可调整?”“患者种植牙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的钱,医保部门在对民营机构结算时有什么要求?”在两场座谈会上,工作组听取了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及部分民营口腔医院对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医疗机构最为关心的服务项目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医保支付结算等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现场解答、交流研讨、达成共识。

工作组指出,前期省医保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对现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进行整合,将定价形式由市场调节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划定了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费用最高限价,并明确纳入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搭建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随着近期省级联盟口腔种植牙集中采购和牙冠挂网价格落地实施,专项治理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公立医疗机构要提高站位,把专项治理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履行好口腔种植专项治理承诺,严格执行种植牙集采和牙冠竞价挂网结果,按时完成采购任务,把好政策“转化关”;要认真做好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种植体、牙冠品牌及收费标准公示,严格落实分项收费要求,加强与患者沟通,合理引导群众预期,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把好氛围“营造关”。前期已主动承诺接受价格全流程调控的民营医疗机构,要加强行业自律、遵守承诺、明码标价、公开透明为患者提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共同担起社会责任。

小小一颗牙,事关大民生。下一步,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将以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为切入点,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持续完善挂网采购、价格调控、医保支付、系统结算等政策措施,扎实推动医保政策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同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紧盯当前医保工作推进中的短板弱项、痛点堵点,以“亲自办”“深度访”为主要抓手,把“体验—查摆—提升—再体验—再查摆—再提升”的现场办公“走流程”模式作为推动医保政策落实的关键一环,真正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原标题:省医保局就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现场办公

▌来源:云报客户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