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开远市医疗保障局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跑出医保经办服务“加速度”

来源:开远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5-23 21:19【字体:

开远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医保“综合柜员制”改革,重点在窗口整合、人员组合、业务融合上持续发力,建机制、强弱项、解难题,推动医保服务从“能办”向“易办、快办”转变。一是“中枢式受理”化解队难排。摒弃科室设置、人员性质、岗位设置等壁垒,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式综合柜员制模式设置服务窗口,将 11 个医保业务窗口均优化为综合柜员窗口,全程负责申请材料收取、分析研判、信息采集、材料流转等工作,从而完成“小综窗”到行政审批“大综窗”的模式转变,形成“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中枢服务新格局,改变以往等候时间长,反复提交材料及多点办理增加群众办事负担的困境。二是“清单化流程”解决事难办。严格按照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六统一”要求,明确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的 40 项内容作为“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重点,优化再造经办业务流程、归并同类业务和关联业务,统一制定业务工作指南和系统操作手册,同时开放“智慧医保”信息系统操作权限,推行线上线下同步受理,提升办事效率,目前日均咨询、办件量达 207 件,办件量提升12.5%。三是“全岗通练兵”改变脸难看。开展医保中心全员轮训和岗位练兵,通过阶段性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评比,遴选出 11 名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综合柜员作为 A 角上岗履职,实行单人临柜全业务受理,其余人员作为 B 角协同配合,履行复审、批准、稽核等监管职责,与前台有机衔接,力促所有人员实现“一岗全能、人员流动、一窗通办”,避免出现群众空跑现象,同时同步将政务服务“好差评”引入考核体系,通过亮牌打分倒逼服务提升。目前,全市医保类申办材料整体精简23%,办理时限整体缩短29.08%,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