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就医住院难题强化监督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3-10-27 07:52【字体:

为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看病贵、住院难”问题,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以建议函形式通报相关行政部门,督促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部门通过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畅通相关政府部门协作机制。

“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开展以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建立与集中整治工作专班定期会商、线索移送机制,重点关注医药领域“飞行”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从群众反映问题入手,将惩治、整改、治理贯通整治全过程。先后与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部门开展“明厨小灶”会商5次,针对监督中发现问题制发建议提醒函7份,开展一线调研和跟踪督促30余次,督促相关单位把点与面、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深入查找短板漏洞,完善内部监管,推动深化改革,持续完善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强化医药行业廉洁文化和医德医风建设,不断净化医药领域政治生态。

在持续有力的监督推动下,近期,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医保局研究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日间手术工作的通知》,以提高住院周转率、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为目标,将患者纳入医保支付的在1日内(特殊病例不超过48小时)完成的入、出院手术项目从82个扩大到220个,将开展范围扩大到达到开展日间手术基本条件的三级医院或二级甲等医院;印发《关于试行开展预住院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目标,强化床位资源整合利用,开通预住院服务,完成住院前必要的检查、检验项目后,再正式入院手术,预住院期间开展的与住院相关的检查、检验费用与正式入院产生的费用一并按医保住院待遇报销。全省具备开展预住院服务能力的三级甲等定点医院均可开展预住院服务,预住院的手术目录达3639项。

上述两项政策的出台,将有效缓解三级医院住院床位紧张、患者住院手术排队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住院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