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医疗保障聚焦人才、产业、口岸 助力全省经济发展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11-07 07:42【字体:

为更好服务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聚焦服务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区、边境口岸开展医疗保障工作。

一、高层次人才流动到哪里,医疗保障就跟随到哪里

实施兴滇惠才医疗保障机制,主动对接参保单位、协作部门和各级园区管委会,采取配备服务专员、设立服务专柜、组建服务群组、畅通绿色通道等方式,为持兴滇惠才卡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照顾人员待遇保障,为其配偶子女提供优质暖心的医保服务。健全外籍人员及涉外企业医疗保障机制,畅通在省内就业的外国人参加职工医保、持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和外籍留学生留学期间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渠道,确保按照规定享受医保待遇。截至2023年9月,全省为港澳台人员和外籍人员参保人员2083人;纳入特殊保障的在滇高层次人才11484人。

二、产业园区建在哪里,医保服务站就开到哪里

在全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重点开发区、特色优势园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建立医保线上线下公共服务点,就近就便服务园区企业和参保职工;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7个千亿级园区开设医保经办窗口,配备医保专职人员,实行综合柜员窗口,提供“一站式”“一单制”服务,努力为产业人才和产业园区解决好医疗保障后顾之忧。覆盖参保企业11452家,服务20余万参保人,窗口平均每月办件量超3000件,现场好评率100%,有力兑现“只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只排一次队”的医保业务通收通办服务承诺。

三、边境口岸医保窗口弱在哪里,能力提升工程就补到哪里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指导涉边8个州(市)大力推进边境口岸开展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并给予能力建设资金适度倾斜。全省25个边境县(市)医保经办窗口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并严格按照标准化窗口要求设置。大厅设有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配备自助查询终端机,休息椅、轮椅等硬件设施,摆放医保政策宣传材料、办事指南等资料。下步,力争在2025年前陆续将磨憨、河口、瑞丽、天保、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等口岸,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试验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产业园区打造成富有民族特点、边境特色的医保标准化窗口,以点带面为口岸企业、边境群众和外籍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