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启动2023年度全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11-09 08:41【字体:

640 (1).jpg

11月6日,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2023年度全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启动暨业务培训会,全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正式启动。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艳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提要求。

2023年度全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按照“以上查下、州(市)互查、覆盖全省”方式开展,每个州市检查2家定点医疗机构、2家定点零售药店、1家医保经办机构。

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医学影像检查、临床检验、康复理疗、血液净化等重点领域,突出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虚计诊疗服务次数,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执行情况,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应用以及医保基金使用过程中涉及的医疗服务行为和收费行为等。

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将医保基金不予支付的药品或其他商品串换成医保药品,空刷、盗刷医保凭证,伪造、变造医保药品“进、销、存”票据和账目,伪造处方或参保人员费用清单,为非定点零售药店或中止医保协议期间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他机构进行医保费用结算等行为。

针对医保经办机构,重点检查医保费用审核、结算、拨付情况,对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定点医药机构准入、第三方责任医保基金不予支付、异地就医结算等,按病组/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下年度预算额度确定,智能审核系统使用等情况。

2019年以来,全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35家、医保经办机构29家,追回医保基金超过2.39亿元,保持了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省医保局分管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基金监管处、省医保中心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医保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基金监管、医保经办机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财政、卫生健康部门相关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