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胎儿颅脑3D超声检查”等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12-18 10:55【字体:

2023年12月5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胎儿颅脑3D超声检查”等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大众知晓,现就《通知》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通知》?

根据《关于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云价收费〔2017〕114号)文件要求,为坚持鼓励创新和使用适宜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受理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促进医疗新技术尽早进入临床使用,按程序确定了新增项目并印发本《通知》。

二、怎么确定的新增项目?

经对公立医疗机构申报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组织开展审核论证,报告国家医保局并根据回复意见完善后,履行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程序,决定新增“胎儿颅脑3D超声检查”等24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三、《通知》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新增“胎儿颅脑3D超声检查”等24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试行期2年。

(二)试行期间授权公立医疗机构自主制定试行价格,省医保局将适时启动正式价格制定工作。

(三)要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定价程序,合理制定试行价格。严格执行价格公示、费用清单等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要求各级医疗保障、卫生健康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有效监管,指导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在临床的合理使用。

四、《通知》适用范围是什么?

新增试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适用范围是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新增项目应符合卫生健康部门临床规范有关要求。

五、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怎么执行?

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文件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503号)有关规定执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还需按照服务协议的约定接受管理。

六、新增试行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保怎么报销?

新增试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即可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支付相关医疗费用。医保统筹基金暂不予支付。

七、原来公布的“俯卧位通气治疗”项目还执行吗?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临时新增新冠感染“俯卧位通气治疗”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支付政策的通知》(云医保〔2023〕18号)同步废止。

八、《通知》什么时间执行?

《通知》自2023年12月15日起执行。


关联政策: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公布“胎儿颅脑3D超声检查”等 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