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西双版纳州医疗保障局以医保政策促傣医药发展

来源:西双版纳发布时间:2024-01-10 21:26【字体: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医疗保障局主动担当作为,在推进西双版纳民族医药发展中贡献医保力量。

10001.jpg

傣医药是传统“四大民族医药”之一。西双版纳州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傣医药发展,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傣医药工作进行全方位了解,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统领,切实发挥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作用,持续探索医保支持民族医药发展新路径,在傣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傣医药医保支付、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支持傣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有力支持和保障傣医药的健康持续发展。

10002.jpg

随着医保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11项傣医医疗服务项目完成医保定价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打破了以往傣医只能参照中医标准收费的局面,解决了傣医医疗服务项目无支付标准、无政策保障的发展难题。同时,在傣药制剂和饮片医保支付方面取得新突破,39个医疗机构制剂及101个傣药饮片获得国家医保编码,成功纳入我省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10003.jpg

西双版纳州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和基金监管科四级主任科员石睿琦说:“傣医医疗项目定价以来,全州傣医上传医保结算25.93万次,医疗总费用达2243余万元,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530余万元。目前纳入云南省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39种院内制剂按乙类支付,在101个傣药饮片中,傣百部、地不容、过岗龙、苦菜子等4个饮片按甲类支付,其余97个傣药饮片按丙类支付。”

10004.jpg

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睡药疗法被纳入医保支付后,让患者得到了实惠。来自黑龙江省的患者孟先生体验了多次睡药治疗,得知该疗法可纳入医保后就把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到了西双版纳。

10005.jpg

傣医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后,不仅使傣医药适宜技术得到持续推广,还极大地促进了各医疗机构开展傣医服务的积极性,涌现出勐腊县中傣医医院、勐仑镇中心卫生院和勐海县勐满镇卫生院等一批傣医服务典型机构。目前,全州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均设置了中傣医科,所有乡(镇)卫生院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设了傣医馆,设置了特色诊断室、推拿室、熏蒸室、睡药室、煎药室,配备了多种中傣医专用设备,安排专业人员开展中傣医服务。

10006.jpg

医保杠杆作用有力带动了傣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傣药材种植、收购及傣药包生产、使用环节得到全方位带动。截至2023年11月,傣药材收购量较2022年增长39.1吨,收购价格同比增长20.9%,傣药材加工量增长41.8吨,傣药材临床使用量增长2.2倍。供应商开始租地种植傣药材,建立规模化傣药基地。

▌来源:“西双版纳发布”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