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8-28 20:38【字体:

8月24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医保局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基金监管司、待遇保障司、医药服务管理司相关领导以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课题组专家,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医保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处长孙娜主持会议。云南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出席会议并致辞。

640.png

会议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金运行和管理服务、新冠肺炎患者跨省清算、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原新农合收尾清算等5个专题进行。国家医保局基金管理司、规划财务和法规司通报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金运行情况、新冠肺炎患者跨省清算全国工作进展情况、全国异地就医备案线上服务试点情况、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文件解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接口和测试流程、全国原新农合收尾清算工作情况。云南、湖北、河北、辽宁、天津、上海、四川、贵州等8个省(市)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会议5个专题,结合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640 (1).png

段政明副司长指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涉及每一个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医疗保障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社会关注度高。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总体向好,基金运行可控、系统运行平稳,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的工作,各省份要按照国家医保局的总体工作安排,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细化目标时限,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协同推进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再上新台阶。

段政明副司长要求,做好2020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要抓住5个重点:一要持续做好新冠肺炎患者跨省就医结算工作。这是今年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重点任务之一,各省份务必高度重视,确保顺利完成。二要稳步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各省份要按照国家医保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地门诊就医管理政策,积极申报门诊直接结算试点。三要推进自助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服务试点工作。各试点省份要按照全国统一的接口标准和规范,组织试点城市做好系统改造工作,为参保群众提供更便捷化的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四要严格落实国务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五要全面提升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业务协同管理能力,切实做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运行保障和协同管理工作,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640 (2).png

最后,段政明副司长表示,云南省医保局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务保障高效有力,与会代表宾至如归,希望云南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再接再厉,2020年再创佳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