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带队到丽江市、迪庆州开展医疗保险改革政策专项督察评估调研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9-28 21:45【字体:

根据省委深改委2020年改革督察评估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9月22日至25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带队到丽江市、迪庆州,就《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3份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印发的医保领域改革文件以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资金打包付费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付费等改革任务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评估,同时,调研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门诊保障、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服务管理等政策执行情况,进一步推动医保领域重大改革、重点举措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惠民利民。

黄宏伟一行实地走访了丽江市、迪庆州医保经办服务机构以及县市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深入了解国家集采药品落实落地、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资金打包付费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付费等医保重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丽江市、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改革督查评估事项推进落地情况汇报,就孕产妇医疗保障待遇、支持藏药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1.jpg

黄宏伟指出,丽江市委、市政府和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丽江市、迪庆州医保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机构改革平稳过渡,基金运行平稳安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持续健全完善,“两险”合并顺利实施,“两病”门诊用药得到有效保障,值得充分肯定。丽江市、迪庆州医保系统干部职工,长期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精神状态好、工作作风实、工作劲头足,在推进医疗保障改革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全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通过调研发现,丽江市、迪庆州在医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切实增强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jpg

黄宏伟强调,当前,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攻坚期。丽江市、迪庆州医保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中发5号文件精神和省里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制定好州市贯彻落实举措,强化改革的系统性、集成性和整体性,稳步推进各项医疗保障制度落实落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医保重大改革措施落实落地,着力解决大病保险政策不统一问题,做好医疗救助政策调整、基金统筹相关工作,深入推进“两险”合并实施,推动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认定服务下沉至医院,健全“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做好与门诊慢性病政策的有效衔接。

黄宏伟指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也是医保工作的生命线,一分一毫都不能浪费。必须强化风险防控,严格履行医保部门医保基金的唯一管理主体,筑牢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安全防线,管好用好基金,持续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当好“孙悟空”、守好“唐僧肉”。要按照中发5号文件及国办发20号文件改革和我省贯彻落实部署,深化基金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和强化基金监管长效机制。要健全基金监管制度,用好用足协议管理、行政处罚、司法监察、追责问责等惩处手段。要健全智能监控制度,推广应用“互联网+”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刻认识医保基金监管是系统、复杂的工程,涉及医保政策、支付方式改革、招采、信息化建设等深层次问题,对于欺诈骗保行为要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审核稽核程序和规则,减少自由裁量权,找到平衡点,让医院腾出更多精力看好病,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努力让医院满意、医生满意、群众满意。要按照国家医保局和省局安排,开展好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

3.jpg

黄宏伟要求,目前离年底只剩3个月的时间,要紧盯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高质量打赢打好医保扶贫攻坚战,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信息标识,持续完善贫困人口参保台账,深入开展医院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院外购药、转嫁医疗费用专项治理行动,坚决防止过度保障和保障不足,改进方式加强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扎实巩固医保扶贫成果,确保参保人人精准、待遇个个落实、工作项项做细、问题件件清零。要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认真做好国家集采药品落地实施工作,加强督查检查和跟踪问效,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用药需求,不搞中选药品使用一刀切。要积极推进多元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强化部门协同,健全完善打包付费考核监管和激励约束机制,重点防控费用转嫁、医疗服务质量下降、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基层医保部门监管不到位、基层医疗机构被削弱等风险,坚决防止“一包了之”、放而不管。要全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自动送达等创新服务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4.jp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