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9期】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学党史办实事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医疗保障问题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6-07 18:09【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医疗保障部门实际,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3月12日,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局所属各部门要把学习党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医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要通过学习教育,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jpg

局属各党支部围绕这一要求作了周密部署,深入调研了解群众医疗保障需求,提出了各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力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一些医保办理和就医购药中的实际困难。各党支部逐步落实办实事清单,目前已就特慢病办理、谈判药用药保障、扩大异地就医范围等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局联合省级相关部门举行了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2.jpg

云南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作为我局医疗保障业务的具体经办管理服务部门,服务群众最直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最具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贯彻局党组“三分政策,七分经办”要求,抓好医保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为民办实事举措更加细致。当了解到部分老年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存在困难的情况后,两个中心联合党支部于2021年5月27日下午,组织6名党员干部到云南爱心护理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上门为老年人服务。该护理院是一家医养结合养老院,现住有老年人390余人,其中生活能够自理老年人64人,其他为半自理、有的甚至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支部党员送服务、献爱心,为老人们耐心讲解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益处,手把手教老年人激活,当天共为50余位老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对当天未能教会激活的,交待该院工作人员务必为有需要使的老年人激活,确保为民办实事效果。通过活动及后续工作,共为216位住院老人、90名医护人员和职工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老人们有的年事已高,有的是外地参保来昆明就医,对支部送服务上门都很感兴趣,提出了很多医疗保障和就医购药问题,支部党员逐一进行了宣传答疑,并听取护理院反映针对老年患者医疗、用药、结算中遇到的特殊问题。随后,支部将跟进研究解决医院反映的医养结合实际操作、老年病医院在提供医疗服务中的特殊问题与医保对一般医疗机构协议管理中普适性原则的矛盾,支持护理院有序发展,探索适应老龄化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称心的服务。

3.jpg

4.jpg

省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并注重把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面向困难群众,抓调研、订措施、重落实,解难题,有效解决老百姓在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保费用手工报销、集中采购药品落地等方面的问题,践行好学党史、办实事要求,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件件得到落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