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昆明市医保局一把手“走流程”,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昆明日报、掌上春城时间:2021-09-07 22:58【字体:

为掌握全市医保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事项,近日,昆明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晓陵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讲党课”、贯标及接口改造进度督导等工作,深入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保障部门,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开展“走流程”活动,对医保服务中的“槽点”“痛点”“堵点”和“断点”进行把脉问诊。

走进医疗机构:问发展之需

9月2日下午,闫晓陵带队到昆明圣爱中医馆(云路中心馆),以座谈交流的方式开展“走流程”活动。在听取了医馆建设发展状况、医疗服务行为、医保控费方面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贯标、两定医药机构接口改造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困难,闫晓陵聚焦问题清单中“谈判药、集采中选药在医疗机构端落实落地情况”事项充分倾听企业诉求。

640 (58).jpg

对于医馆提出的“强制要求民营医疗机构,特别是中医机构执行集采政策,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强烈挤压了合理利润空间,造成医馆的生存发展困境”问题,闫晓陵传达了省医保中心新近印发的通知精神,非强制性但鼓励民营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医疗机构应当结合实际,尊重患者用药习惯,自行决定中选药品和原研药的选择使用。

闫晓陵说,随着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约束作用逐渐强化,医保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医保治理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贯彻标准编码是为打通数据信息赋能医保现代化治理“最后一公里”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完成好,对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暂时没有解决的问题,医疗机构需要未雨绸缪,制定有效应对措施。

走入经办窗口:察基层之困

9月3日,闫晓陵到晋宁区和安宁市医保系统开展“讲党课、走流程”。

在晋宁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

闫晓陵对个人责任事项“单位参保登记、职工参保登记”落实“走流程”,经咨询窗口经办人员,明确了目前这两项业务已实现一网通办通查,可以通过输入授权给单位的账号和密码登录医保网厅办理。随后,窗口经办人员用区医保中心测试账号登录网厅,展示了网办流程。

在安宁市医保经办服务大厅

闫晓陵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角色,到经办窗口亲自体验“特殊病慢性病申办”流程,了解到昆明市已经开通了申报表和病情诊断证明网上提交审核及慢病卡邮寄到家服务,实现“不见面”办理慢性病特殊病业务。但因医院开具诊断证明病种书写不全、信息遗漏、医生签名难以辨认等情况,参保人申办待遇无法一次成功,需要二次往返医院,导致基层经办机构被投诉的问题时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闫晓陵现场致电市局待遇保障处相关人员询问具体政策执行情况。针对省医保局提出的“将昆明市级参保人特殊病待遇认定委托医院直接办理”意见,要求市医保局相关业务处室加快研究,结合此次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切换上线系统功能改造工作,探索延伸慢性病特殊病经办服务触角,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同时,昆明市作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第二批试点城市及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闫晓陵十分关注各县(市)落实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经办情况和工作进度,向窗口经办人员详细了解情况,收集汇总申报流程是否便捷化、失能认定评估流程是否规范化、各类照护方式待遇享受流程是否精准化等方面的共性问题,重点就如何解决“亲情照护待遇落实”难题征求了具体经办人员的意见建议。

走近群众:访民生之忧

截至9月3日,昆明市医保局一把手“讲党课,走流程”已经完成市本级和14个县(市)区医保系统全覆盖,以红色引擎促进党建强根固魂与业务提质增效的深度融合。

闫晓陵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带头“走”的要求,始终坚持每堂党课结束后与听课的基层干部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收集问题线索。

在9月3日的座谈中,闫晓陵了解到两个困扰群众的医保难题。

◆一是基层卫生院在集采平台端难以完成谈判药、集采中选药的选购,原因是阿卡波糖片、厄贝沙坦片等许多基层常用药长期存在品种短缺问题,直接影响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质效,基层群众的健康需求得不到切实有效的保障;

◆二是目前社会保障实体卡的制卡职能仍在人社部门,人社部门未将实体卡申报信息录入上传前,新参保人员的电子医保凭证无法激活,不能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针对以上难点,闫晓陵表示,将及时安排相应分管干部带领业务处室整理汇总问题及建议,主动向上级医保部门沟通报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请求协调药品供应商,要求其保证货源充足,坚决执行考核退出机制并实时进行动态调整;以全省智慧医保系统改造为突破口,建议对于基础信息齐全的参保人,直接从后台开放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权限,并加速开通定点医药机构应用场景,切实保障参保人享受待遇的权益。

下一步,闫晓陵还将继续发挥“一把手”的示范作用,为医保干部“身入”基层“心至”群众做出表率,深入重点两定机构开展“讲党课、走流程”,立足于群众视角不断为医保服务工作“挑刺”“找茬”,带领全局将直击问题症结与对症开方整治同步推进,即知即改与完善长效机制齐头并进,进一步解决医疗保障领域的突出热点问题,兜住医保民生福祉底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