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聚焦医保电子凭证体验 为群众便捷就医购药解忧——省医保局规财法规处开展“走流程”活动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9-15 23:32【字体:

省医保局规财法规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思想为引领、以学党史为动力,以职能职责为依托,聚焦医保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惠及广大参保人。此次活动是为民办实事、为群众购药就医解忧的具体行动。

一是突出重点

省医保局规财法规处结合职能职责,找准自己的工作重点,聚焦参保缴费、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选择与处室负责业务相关的“参保缴费”、“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等事项,由处领导带头“亲自参与”“亲身体验”,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以及到基层调研的机会,深入开展走流程活动。

二是突破难点

通过窗口办理、实地调研、陪同办理等形式,省医保局规财法规处发现当前全省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仍然存在业务流转速度较慢、跟踪响应不及时、政策宣传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省医保局规财法规处积极与各责任单位一道认真研究,逐一制定解决方案,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上汇报,同时,也借鉴其他省份有益做法,吸取经验,提出解决措施,帮助破解医保服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通过积极与国家医保局和技术部门沟通,先后开通医保亲情账户申领、医保账户动态提醒、医保个人账户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功能,及时推送医保账户变动信息,有效调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积极性和群众服务体验。

三是务求实效

省医保局规财法规处除按照“办事”流程办理交流外,还主动加强与参保人、经办机构经办员、医药机构工作人员等沟通交流,倾听参保人的诉求、医药机构的意见、经办机构的建议,针对医保电子凭证在推广过程存在“重激活轻应用”、医院主动宣传不够、系统运行不稳定等突出问题,通过及时召开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协调会议、建立工作群、明确专人对接等方式,及时跟踪协调解决各地在推广过程中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整改措施,形成合力办实事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省医保局规财法规处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把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政策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通过推进智慧医保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医保移动支付,营造线上线下便捷公共服务良好氛围,强化“掌上办”、“指尖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好事做实、将实事做好”,努力将医保之责回报于人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