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迪庆州医疗保障局坚持“五个一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

来源:迪庆藏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6-07 22:18【字体:

2022年度城乡居民征收工作圆满落幕,为准确掌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参保缴费变化及原因,做到排查风险疑点,杜绝发生截留、挪用资金情况,全力防范廉政险,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迪庆州医疗保障局坚持“五个一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

640 (12).png

强化部署在一线。

班子成员带头积极主动深入到德钦县、维西县、香格里拉市开展核查工作,成立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职责,为核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工作落实在一线。

工作组重点核查属期为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缴费情况,核查内容包含:代征人员核查情况,参保缴费核查情况,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0年、2021年、2022年应缴费、已缴费、未缴费人员情况等。通过核查深入分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参保缴费变化情况及原因。同时,选取现金征收占比较高、参保缴费工作薄弱的地区开展了重点核查。

解决问题在一线。

在梳理核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城乡居民存在家庭人员选择性参保、现金缴费、重复参保、不符合条件享受医疗救助缴费补助、大学生续保、特慢病办理等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给予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形成问题清单,逐一研究对策,并及时反馈基层一线,确保各项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640 (13).png

指导帮助在一线。

指导三县(市)按照由经办机构主导、税务局配合的机制,提炼两个部门的信息需求,在现有医保数据共享的基础上,依靠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实时比对全州范围内参保人员信息,重点针对缴费人的停保、转出、死亡、注销、异地缴费等信息和经办机构进行对比,确保全州参保人员的信息在社保和税务两个系统中的缴费信息无缝对接。

服务民生在一线。

为了规避大病风险,保障参保群众医疗待遇,本着加强宣传,提高知晓率,让医保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应保尽保的原则,为城乡居民送去医保政策解读,将服务民生落实在基层一线。

原标题:迪庆州医疗保障局坚持“五个一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