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马龙区医保局:打好“两定”机构管理“组合拳”守好百姓“救命钱”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6-14 22:41【字体:

为进一步用好广大参保群众的“救命钱”,促进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马龙区医保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守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严格条件,管好“源头”

按照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办法,严格审核定点管理材料,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核实相关信息,对新申报定点资格的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在市场资质、软硬件等方面严格开展审核评定。对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在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把好审核关,做实做细两定机构准入工作。2022年,全区共新增7家定点医药机构,其中诊所2家,药店5家。

签订协议,守护“契约”

组织全区17家医院、5家诊所、74家零售药店签订医保管理服务协议与信用承诺,对协议内容展开解读,解疑答惑,要求定点医药机构严格遵照协议落实。督导各医药机构诚信经营,依法依规依协议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开展稽核,筑牢“防线”

采取定期稽核与不定期稽核相结合,通过智能审核、市区互查、飞行检查、暗访督查、线索深查等方式,对辖区96家协议机构进行拉网式稽核检查,重点加强对诱导住院、过度治疗、不合理用药、串换药品等恶意骗保行为的整治力度,筑牢医保基金安全管理防线。2021年,共追回医保基金5.22万元。

集体约谈,敲响“警钟”

面对面集体约谈稽核检查存在问题的77家定点医药机构,从医保政策、协议规定等方面进行解析告诫,全面指出其违约行为的危害性、严重性和应承担的违约责任。及时警示教育提醒定点医疗机构在医保领域发生的违规行为,并督促其认真抓好整改,做到警钟长鸣。

强化考核,用好“指挥棒”

对全区96家定点医药机构就医保政策、医保管理服务协议执行情况、服务质量、服务价格、群众满意度等项目进行年度考核。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协议机构认真对照服务协议和管理规定逐项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医药机构暂停签订服务协议。

(作者:马龙区医保局 邱碧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