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巍山县医保局:以“三抓三促”解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巍山县医保局时间:2023-02-22 22:31【字体:

巍山县医疗保障局以为民办实事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三抓三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一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县医疗保障局稳步参保、待遇、监测“三步棋”战略,发挥医保工作返贫减贫重要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特殊困难群体100%参保;执行“三重保障”制度,确保特殊困难群体享受就医帮扶待遇;做好因病易致贫返贫监测,及时反馈监测预警信息,同时,针对患重大疾病影响其家庭基本生活的城乡居民家庭给予适当救助,年内,已对95名因病易致贫返贫风险人员进行“一事一议”医疗救助,救助金额852097.42元。

二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

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下功夫,以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载体,结合群众所盼、所忧、所难问题清单,结合干部职工所能,深入社区一线,定期不定期深入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日常保健知识和特慢病政策、医保政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宣传;还点对点、面对面为老年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政策解答及免费量血压,还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购买文具、图书、烧水壶、床上用品、生活用品等,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年内,100%党员完成不少于2次服务,服务时长达6小时以上,党支部共组织服务6次,服务时长达12小时以上,宣讲医保政策6次,党员自愿为6名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购买生活用品和床上用品及文具图书,免费量血压40人次,在巍山县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多次得到县镇社区的肯定,得到群众的好评。

三是抓党建促民生工程。

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依托,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结合“挂包帮、转走访”和医保政策宣传“五进”活动,以入户走访和召开群众会等形式,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惠农“一卡通”和医保政策,算清算好“三笔账”,真正做到解民忧、聚民心、集民意,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全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88.43%,居全省第一;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基金监管;通过实施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按人头打包付费工作,医保基金外流的严峻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次均住院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共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4次,组织“我为群众算笔账”6次。

(作者:巍山县医保局  张正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