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玉溪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医保定点管理出新招

来源:玉溪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2-25 10:47【字体: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促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玉溪市医疗保障部门通过系列举措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管理,促进定点医药机构行业自律,提高了监管效率,实现了服务对象和管理对象“双满意”。

优化营商环境,宽进严管。

印发《关于完善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的通知》,从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组织评估、协议变更管理、结算等级确定等方面对申请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做了进一步规范。“宽进”就是放宽了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申请条件,简化了经办流程。把准入范围扩大到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有实体医疗机构依托的互联网医院;医药机构提出定点申请后,经办机构即时受理,对申请材料内容不全的,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医药机构补充;简化申请办理环节和评估程序,大大缩短了医药机构等待时间,提高了经办服务效率。“严管”就是对定点医药机构遵守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履行服务协议情况等强化监督管理,对行为规范、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

强化事前监督,以案促改。

梳理2021年、2022年日常稽核检查、基金监管专项检查等发现的违规行为,编印2期《医保领域典型违规违法案例》发至玉溪市定点医药机构,充分发挥定点医药机构自我管理主观能动性,在履行服务协议的过程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主动对照问题、及时自查整改问题,杜绝问题由少积多、由小变大,将隐患及时排除。两期《医保领域典型违规违法案例》共梳理46大类536个小问题,体现医保监管事前监督,有效促进定点医药机构良性可持续发展。

推动行业自律,自查自纠。

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护参保人合法权益,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充分吸取国家医保基金飞行检查云南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在常规开展服务协议履行情况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分别于2022年5月、2022年9月组织玉溪市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自查自纠专项活动,自查涉及违规金额470.59万元,已全部追回医保基金专户。通过自查自纠,让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深刻认识自身存在问题、漏洞和短板,有利于促进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和内部管理,更好为群众服务。

优化服务协议,规范管理。

学习借鉴其他州市先进经验做法,在征求各县(市、区)医保部门意见建议的同时,更加注重听取部分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协会的意见建议,让监管对象享有发言权和建议权,对于合理的建议给予吸收采纳。在综合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2023年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目前已有1900余家两定机构纳入新一轮的医保定点管理。

(作者:玉溪市医疗保障局 赵路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