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玉溪市:“四办同行”跑出优化医保服务“加速度”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11-20 22:00【字体:

玉溪市医疗保障经办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稳人民立场,厚植民生情怀,以优化服务无止境的执着追求,大力推行“一窗办”“下沉办”“延伸办”“精简办”,跑出优化服务“加速度”,深受群众好评。

一、推行综窗改革服务“一窗办”

一是打通业务壁垒,创建一窗办结模式。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实现“取一个号、进一扇门、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编制服务指南,规范综窗业务流程。对40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深入梳理,共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减证明、优流程的经办业务30项,整理编制了《玉溪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玉溪市医疗保障经办综窗操作指南》。三是强化培训提升,硬化队伍业务素质。举办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班,发动内部中层干部讲政策、讲业务。开展岗前业务培训,由医保经办业务骨干事中边干边教,坚持“手把手教”、一事一研究、一事一教学。截至2023年10月,全市医保综合窗口办理176222件业务,好评率100%。

二、推行医保上门服务“下沉办”

一是做好“基准点”,规范“下沉办”事项。对照《云南省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选取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变更等10项高频事项下沉到村(社区)经办服务和代办帮办。编制办事指南、制定医保便民服务事项流程图,一次告知、一图学会医保事项办理。二是做强“连接线”,提升“下沉办”效能。我市共有75个乡镇(街道)789行政村(社区),配备401名医保经办工作人员,分别2-3名分布在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配备电脑和桌椅各200台套,配套建设办事等候休息区,有效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量。三是做大“覆盖面”,拓展“下沉办”载体。借助市委组织部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改革,明确医保经办服务责任由村(社区)副主任承担,月薪4000元,激发动力,成为医保服务和政策宣传“主力军”。把医保下沉事项纳入家庭签约服务医生管理,授权卫生室办理门诊费用报销、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2022年1月至今,共办结下沉医保服务131483件。

三、推行医保就近服务“延伸办”

一是打造金融机构医保服务站。把医保惠民生暖民心业务“搬进”银行营业厅,打造银行“医保服务站”。目前,共有87个银行医保“延伸办”服务网点从市区到乡村实现全覆盖。二是建立经济园区医保服务站。主动在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医保服务站,就近就便服务园区企业和参保职工,可办理28项医保事项。三是高频事项延伸到定点医院办理。将新生儿参保登记延伸至全市19家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和2家民营专科医院,实现新生儿参保登记“落地办”;将特慢病门诊待遇认定和转诊转院延伸到全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患者提供就近服务。

四、推行优化便民服务“精简办”

一是健全机制减材料。先后按规定立即停止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2项,实行减材料行政服务;积极融入国家智慧医保和数字玉溪,实现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实现特慢病门诊待遇、跨省异地就医“零材料”线上自助备案。二是提升效率减时限。依靠网络技术提效率减时限;集体“把脉会诊”研究措施,政务服务医保经办40项任务法定时限711天压缩到104天,压缩率达85%,其中医保关系转续从20天压缩为即时办结,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三是优化流程减环节。制作医保政务服务办事流程MG动画31个挂网宣传,四批次精简优化26项服务事项的108个环节;实现“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事项“跨省通办”,实现异地就医线上备案,异地医疗费用和5种特定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跨省通办、即时办结和全程网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