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迪庆州医疗保障局:“四个聚焦”做好医疗保障民生工作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11-27 21:11【字体:

为切实做好做实2023年医疗保障工作,迪庆州医疗保障局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结合年初重点工作,突出“四个聚焦”,推动我州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全民参保
   提升群众参保意识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照全省参保扩面现场推进会“五聚焦四机制”的部署要求,聚焦新生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高校学生等重点群体,细化目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深入实施医保参保扩面攻坚专项行动。截至10月31日,全州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36.0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0.22%。

聚焦医保待遇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在坚持医保制度普惠性保障功能的同时,强化大病保险减负、医疗救助托底功能,不断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10月31日,全州享受医保门诊共济待遇33.46万人次,门诊报销费用2305.17万元,个人账户绑定授权2.47万人次,绑定账户共济支付1610.61万元,让参保人员享受到医保改革的红利。城乡居民“两病”用药患者待遇享受1.26万人次、基金支出34.81万元。

聚焦基金监管
   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持续加强医疗保障综合监管,进一步提升医保监管效能,不断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机制体制建设。2023年,全州对27个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件进行立案查处,目前18个案件已处理完毕,行政罚款99.80万元,9个案件还在调查处理中。2023年截至目前累计追回183.6万元,行政罚款99.80万元,合计283.4万元。

聚焦经办服务
   优化医保服务流程

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医保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改善医保经办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出台“综合柜员制”制度、经办服务下沉办延伸办方案,真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流程,将更多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下放和延伸到乡镇(街道)、银行营业网点和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办理。逐步探索向村(社区)下沉,提高医保经办服务便捷度,方便参保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高质量医保服务。截至2023年10月底办件量共达到33936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