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弥勒市:“四个联动”畅通医保便民服务渠道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3-16 21:57【字体:

弥勒市医保局积极探索医保便民服务新思路,通过与医疗机构、金融机构、乡镇社区、行业部门积极联动,整合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切实提高医保便民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联动医疗机构,优化服务项目。

持续简化门诊慢特病办理流程,参保群众凭住院资料或门诊疾病诊断证明及相关检查报告在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办理慢性病特殊病卡,彻底结束了以往患者在医疗机构与医保服务窗口之间的“两地跑”模式,实现了“一次办、就近办”。2022年以来,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基本医疗保险特殊慢性病门诊统筹待遇申请3264人。

联动金融机构,拓展服务渠道。

积极探索拓展多渠道医保经办合作方式,试点推行“医保银行”便民服务新模式,在弥勒农村商业银行吉山分行试点设立医疗保障业务服务专柜,将医保服务搬进银行营业厅,充分利用行业优势为参保群众帮办、代办医保业务。自2022年9月份启动试点以来,弥勒农村商业银行的医疗保障业务服务专柜办理业务100余件。

联动乡镇社区,延伸便民服务。

在全市13个乡镇(街道)设立医保服务站,将群众办理需求高、乡镇(街道)能承载的13项医保服务事项下放,并推行异地就医备案及转诊转院帮办代办服务,实现参保群众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理医保业务,解决市级医保经办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扎堆问题。2022年,乡镇(街道)医保服务站共接收办理医保业务6000余件。

联动行业部门,推动互联互通。

加强与人社、税务、公安、民政及银行等部门衔接,实现新生儿参保和居民身后一件事“一事联办”;配合部门数据共享联办进展,与人社部门“一事联办”单位职工缴费工资申报、单位职工参保登记(续保)、职工信息变更、单位信息变更、个人信息变更、灵活就业人员新增(续保)、灵活就业人员停保等高频服务事项,让参保单位和群众少跑腿,医保公共服务由“窗口办”升级到“网上办”,通过线上实现月办件量1000余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