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全省医保脱贫攻坚总攻战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3-10 19:14【字体:

3月10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医保脱贫攻坚总攻战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部署全省医保扶贫“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在统一思想行动上再动员、在下足绣花功夫上再提升、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上再强调,在攻坚纪律作风上再严明,确保医保脱贫攻坚总攻战取得全面胜利。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主持会议。

1s.jpg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卫生健康、扶贫、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推动健康扶贫医保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有效减少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医保力量。

2s.jpg

会议强调,医保脱贫是健康扶贫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难中之难,事关“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的完成,事关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总攻战,是当前全省医保系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省医保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立必胜信心、激发昂扬斗志,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思路,下足精准的绣花功夫,以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韧劲,全面动员,发起最后总攻,夺取全面胜利,展现新时代云南医保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朝气和锐气。

4s.jpg

会议强调,全省医保系统要不折不扣执行好我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医保扶贫政策,既要防止降低标准、搞数字脱贫,更要防止盲目拔高标准,层层加码。对明显超出标准的,要予以纠正;对没有明显超标的,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少“翻烧饼”。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全省贫困退出工作前后有序衔接,不走偏、不走样,不反复、不折腾。

5s.jpg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要严格落实《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医保扶贫“总攻战”工作方案》,深入细致扎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参保底数清楚、参保状态清楚、参保问题清楚、参保结果清楚“四个清楚”,实现应保尽保落实、政策稳定落实、待遇保障落实、问题整改落实、问题清零落实“五个落实”,确保工作要求到位、形成合力到位、挂牌督战到位、攻坚克难到位、配套措施到位“五个到位”。各级医保部门要设立“总攻战”调度室,把调度精细到村、任务精确到户、政策精准到人,形成上下实时联动、问题立即解决、障碍及时破除的工作推进模式。要强化部门协作和数据实时比对、动态更新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无缝对接的合力攻坚态势。要实行医保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实行三级局长负责制,深入细致排查点上的问题,坚决防止点上的问题成为面上的问题。省医保局主要负责对未申请摘帽的“三区三州”7个深度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县、11个万人以上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其他有贫困人口的县(包括非贫困县)和村,由州市、县(市、区)两级医保局挂牌督战。

6s.jpg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组织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要从严从实改进工作作风,尽锐出战、下沉作战,进村入户,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清扫短板弱项,确保干干净净扫尾清零。要拧紧纪律的螺丝,拿起监督执纪问责利器,对各级各类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及第三方检查发现指出问题并查实的,按照党纪法规从严从快处理,以铁的纪律为打赢打好医保脱贫总攻战提供坚强保障。

7s.jpg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寇静冬、省扶贫办副主任施榆兵、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斯云、省财政厅一级调研员王丽芬出席会议。省医保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监察、财政、卫生健康、扶贫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3s.jp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