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省医保局副局长高志学参加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联合播》访谈节目:严管医保“救命钱”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4-22 22:25【字体:

4月21日22时,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YNTV-2)《新闻联合播》栏目邀请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副处长李勇龙到直播间,就“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主题进行现场访谈。

1.jpg

访谈中,高志学副局长详细介绍了医保就是国家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为参保人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医疗保险的原则是互助共济,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参保人每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给有需要的人用,也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2.jpg

高志学说,全省医保部门严格履行医保基金管理唯一主体的责任,认真组织全省自检自查和“飞行检查”,积极配合国家局开展“飞行检查”,先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铁腕治乱,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去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1097家(含村卫生室),处理9470家,暂停医保服务363家,解除服务协议、关闭支付系统104家,行政处罚33家,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曝光典型案例120件,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有效震慑。查处占比为30%,处理的形式包括通报批评、整改、追回费用、暂停医保服务、解除服务协议、行政处罚等。

其中,2019年全省医保基金年支出达565.9亿元,全省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占全省基金支出的0.6%。

3.jpg

高志学副局长介绍,医疗保险基金由个人账户资金和统筹基金构成,也就是大家通常理解的支付的两个概念,即个人支付和统筹支付。统筹基金按照政策规定进行支付。

近年来,违规机构和违规人员骗保方式日趋多样,存在欺诈骗保行为隐蔽、取证查处难;定点药店点多面广、监管难以有效覆盖;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专业人才缺乏;打击欺诈骗保硬件配套不足,缺少技术手段支持等问题。

在新形势下,医保部门将加强基金监管能力建设,着力在医保基金精准监管上下功夫,既要“治标”,突出抓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加大公开曝光的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基金安全。更要“治本”,统筹推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等配套改革,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主要采取六项举措:

一是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二是推进基金监管法制化建设;三是探索建立医保监管信用指标体系;四是推进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建设;五是加快推进配套制度改革;六是强化基金监管的宣传舆论引导。

目前医保部门对违规医药机构的处罚主要有协议处理、行政处罚、司法监察、追责问责等惩处手段,对违反医疗保障和服务协议规定的主要采用协议处理方式,涉及伪造证明材料和其他手段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按照《社会保险法》给予行政处罚,涉及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4.jpg

每年4月是全国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将集中力量,统一行动,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让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政策法规走进千家万户,人人皆知,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医保,人人支持医保,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觉抵制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

基金监管处李勇龙副处长介绍,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每一位参保人都有责任守护医保基金的安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就是希望广大参保人牢固树立“维护基金安全关系你我他,打击欺诈骗保人人有责”的意识,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电话、微信、信件等方式积极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中来,让欺诈骗保行为无处藏身,打赢打击欺诈骗保的这场人民战争。

去年,省医保局制定了《云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明确了奖励条件、奖励标准、奖励程序等内容,对符合给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医保部门将按照《实施细则》的规定予以实违规费用的1%—2%予以奖励,最高为10万元,最低为200元。去年兑现举报奖励金额6.46万元。

云南省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云南省医疗保障局0871-67195551。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