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昆明重拳打击欺诈骗保 全力维护基金安全

来源: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6-10 22:09【字体: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将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省医保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安排部署,昆明市医保局迅速行动,主要领导亲自抓,总揽全局、精心筹划、重拳出击、铁腕治乱,督促、指导全市医保部门依法开展打击医保基金欺诈骗保工作。

一是积极宣传。通过承办云南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现场宣传活动、举行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通过新闻媒体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报道。2019年共曝光了28起典型案例、兑现举报奖励1人,奖励金额50000元。

二是严格监管。以开展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医疗费用全面检查、医疗乱象的联合整治行动为契机,逐一排查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了对全市3689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的全覆盖。2019年全年共处理定点医药机构787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47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1家,移交司法机关1家;查处违规参保人员634人,其中约谈522人,暂停医保卡结算57人。

三是严肃查处。查处了以昆明新康生耳鼻喉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为代表的一批典型违规案件并进行公开曝光通报,相关案件的办理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赏。2019年追回违规费用、扣取违约金及服务质量保证金共计5828.64万元,有力的维护了医保基金的安全平稳运行,保障了全市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