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腾冲市:“四举措”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腾冲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6-30 22:03【字体:

腾冲市精准靶向施策,织密医保扶贫网,“四举措”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制度支撑作用,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国家医保扶贫政策实惠。


一是全面覆盖奠基础,应保尽保。围绕“参保底数清、缴费结果清、标识状态清、参保问题清”四清,认真做好参保信息标识,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52415人,符合参保条件的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二是实行政策倾斜,解民忧。严格执行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行门诊待遇政策倾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一般诊疗费”纳入医保全额支付,门诊支付限额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315元;实行住院待遇政策倾斜,建档立卡贫因人口在乡镇卫生院住院不设起付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年度报销限额提高50%;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年度累计救助封顶线不低于10万元。


三是优化经办服务,便民生。实现统筹区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和门诊就医即时结算。完善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做好城乡居民就医登记备案,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准确获取贫困人口参保和待遇信息,及时拨付结算资金,确保不因资金拨付延误影响即时结算。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保安全。建立精准防贫监测预警机制,对出现重大疾病和年度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较高,存在致贫风险的人员,及时预警,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施综合保障。开展对扶贫领域医疗费用全面核查工作,围绕贫困人口参保缴费、患病就医、待遇保障、费用结算等方面进行专项督查。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防止少数不法分子“钻空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