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昭通市:以“五抓”推动医保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昭通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7-09 22:50【字体:

昭通市围绕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聚焦医保扶贫短板弱项,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通过“抓参保缴费、抓待遇保障、抓责任落实、抓挂牌督战、抓问题整改”推动医保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抓参保缴费。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和信息数据变更情况,及时提供参保清册,及时获取缴费情况,及时完成系统标识,及时完成服刑、服役等特殊情况备注标识,防止漏保、错保问题的发生。目前,全市18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抓待遇保障。认真执行好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规范转诊转院待遇落实,对未规范转诊转院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会同卫生健康部门进行危急重症审核认定,确保符合条件的按照健康扶贫政策享受待遇,目前已回补652人次、306万元。

三是抓责任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杜绝懈怠心理、保持攻坚态势,坚决打赢医保扶贫总攻战。

四是抓挂牌督战。根据《昭通市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党组成员和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全部挂联到县市区,实行“一月一分析、一周一研判、一日一调度”。相继到昭阳、镇雄、彝良、永善等县实地调研,真“督”实“战”,并安排专人配合省局通过医保扶贫监控系统进行日常调度,扎实跟踪并推进参保标识、待遇保障、一站式结算、问题整改等工作。

五是抓问题整改。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第三方成效考核、各类检查督查督战等发现的医保扶贫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细化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牵头负责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一一对应、一一解决、一一销号。目前,所有问题全部清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