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到玉溪市医疗机构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9-09 23:26【字体:

2021年9月7日上午,根据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开展的“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中个人“走流程”事项清单内容,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到玉溪市人民医院和红塔区大营街中心卫生院进行“特殊病慢性病用药省内异地就医购买及报销”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部分常用药品落地落实情况”两项内容的体验式调研,查找解决工作堵点、难点。

640 (20).png

高志学首先以特殊病慢性病患者身份在玉溪市人民医院按流程挂号就医开药。在支付挂号费时未能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支付,医生解释目前结算系统仅能支持本地参保患者使用医保卡支付挂号费,异地患者暂只能使用现金或其他支付方式。就医时向医生出示病种证明,开具二甲双胍和甲钴胺片处方,并按慢性病待遇报销了费用。同时提出能否开具百令胶囊、和喹硫平两种药品时,医生告知这两种药并非此次就医病种治疗所需用药,故不能按照特殊病报销,只能自费或通过个人账户支付。

高志学指出,前期,针对参保群众对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治疗费用报销的诉求,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卫生健康部门积极调整相关政策,取消了原来慢特病门诊的药品医保支付范围,明确只要符合医保目录范围、符合病种临床治疗需要,就纳入门诊慢性病特殊病支付范围,以便有效推进诊疗行为科学化与报销政策最优化相结合。玉溪市落实规范门诊慢性病特殊病医保支付政策较好,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开药并了解医保规定报销政策,切实保障了参保群众的待遇,值得肯定。其次,为方便患者挂号就医,医保政策已明确参保患者可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支付挂号费,玉溪市全面落实了本地参保患者的该项待遇。针对异地就医患者个人账户不能支付挂号费的问题,省医保局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找准工作难点,疏通系统堵点,实现各统筹区就医政策的落地落实,切实让患者享受医保优质服务,让改革红利惠及所有参保群众。

随后,高志学继续在玉溪市人民医院了解“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部分常用药品落地落实情况”。通过在医院门诊、住院药房比对医保常用药品和谈判药品备药情况,调度比对人血白蛋白在医嘱系统和药房发药系统的数据,发现医疗机构受备药数量限制,部分医保目录内药品例如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波生坦等未能配备,虽然有临时药品调用申请的程序,但对参保患者用药及时保障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高志学指出,下一步省医保局会协同卫生健康部门,抓紧研究“多通道”保障措施,健全完善谈判药品、慢特病常规用药的保障机制,满足参保患者用药需求,同时,结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院外购药”行为监管,切实保障参保群众权益。

当天下午,高志学来到红塔区大营街中心卫生院,陪同当地高血压患者详细了解“两病”的备案、用药使用等情况,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待遇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高志学强调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是省医保局深入贯彻学习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和有力举措,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以普通服务对象身份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着力解决办理医保事项中“卡脖子”的难题,真正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今天走流程活动,亲身感受到参保群众在异地就医和门诊保障方面还存在的一些困难问题,要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切实把这项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在剖析原因上做文章,在整改落实见真效,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持续增强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