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曲靖市:这样“走流程”,很赞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9-13 22:40【字体:

“一窗办理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几分钟就办好,为医保速度点赞!”“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业务,给力!”……一句句来自群众的赞叹,见证着曲靖市医疗保障系统近期“两走一访” 活动带来的深刻变化。

8月份以来,曲靖市医疗保障系统在全市开展 “两走一访”活动,从持续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医保服务不断优化升级,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打包办”提质 一件事 一次办

医保业务种类多、事项繁、业务量大,过去由于部门分割等原因,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成为群众办事的痛点。

“就拿异地就医备案事项来说,我因退休长期生活在玉溪,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常年经常住院,以前住院备案要等住院完了到曲靖报销,实在太麻烦了,现在好了住院直接就能在医院结算,真是太方便了,得给你们一个大大的赞,”原曲靖市退休人员王源同感受这一变化,不由得点赞。

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曲靖市医疗保障系统通过“两走一访”先后开展3轮业务梳理,形成7个打包办事项标准化流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回应群众期待,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简便办”挖潜  智能化 更便民

材料多、证明多、手续多,反复填表、到处盖章……以前,群众办理业务时常有“人在证途”的遭遇。

从“两走一访”活动开展以来,曲靖市医保局取消21件次证明材料,在特慢病申请办理、新参保3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而今,随着“简便办”不断推进,办事材料“能减尽减”,更多材料从群众“手上来”变为“网上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范围不断扩大。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企业群众办事得以“轻装上阵”。

“我这次工作调动,原单位直接就把我的医保转接接续到新单位了,我以前也调动过一次工作,我在两地之间来回跑了三次,1个月才基本把医保基金转移接续到新单位,现在真方便!”才从外地遴选到曲靖工作的张倩倩深情的说到。

“提速办”增效 速度快 体验好

办一张医保卡需要多久?过去一二十天甚至一两个月,现在手机电子医保卡就可以实现。

“我本来快急死了,妻子在医院住院,忘记了带医保卡,以为还得回家拿,没想到这么先进,直接在手机上用医保电子卡就可以了,真是太方便了!”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陪妻子住院的王刚笑得很开心。

围绕打包服务、高频事项、办证业务、待遇补贴等4类事项,医保系统自我加压,不断扩大提速事项范围,以简化流程、数据赋能等推动“提速办”增效,力争实现15个高频事项在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

为民服务无止境,点点滴滴折射为民情怀。奔着群众满意不停步,“两走一访”正一步一步走深走实,走进更多群众心坎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