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省医保局召开全省医保系统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工作推进会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9-30 23:53【字体:

9月30日,省医保局召开全省医保系统“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工作推进会,总结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成效,对下一步整改落实和巩固提升进行再部署、再推动,确保此项活动真正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推动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组副组长李育权出席会议。会上,6个州市、县(市、区)医保局和省异地费用结算中心进行了发言。

20210930_235139_000.jpg

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部署,今年7月,省医保局党组在全省医保系统中组织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主要聚焦医保政策落实和经办服务两个方面,各级医保干部以办事单位、群众或经办人员“角色”,通过“亲身办”“陪同办”“坐柜台”“接热线”等多种形式,对医保业务咨询、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等开展全流程检验。通过换位体验,查找影响医保管理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解决服务对象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加强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切实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提升医保管理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20210930_235139_001.jpg

黄宏伟指出

经过2个月来的不懈努力,目前全系统已经基本完成“走流程”活动第一阶段组织实施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各级医保部门领导做表率、走前列,主动走、带头走,化身“医保服务体验官”,利用出差、调研、督促检查等,有针对性的开展“走流程”活动,亲身感受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截至9月17日,全省共开展“走流程”活动3456次,发现各类问题459个,群众和一线干部职工反映问题181个,制定整改措施417个,其中,立行立改99个。各州市、县(市、区)医保部门按照省局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的开展活动,涌现出一批值得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全系统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服务的温度、速度和质感,把医保系统为民、务实、担当的良好形象真正树起来、立起来、强起来,以优质的服务来赢得民心和口碑。

黄宏伟强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工作努力的方向,是“有的放矢”的靶子。开展此次活动是要自己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解决工作中的盲点和误区,使医保政策、服务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在前一阶段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要深刻反思“走流程”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根源,立行立改,建立问题发现机制,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通过开展“走流程”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切实对医保管理服务工作来一次具体深入的“大调研”;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来一次寻根刨底的“大检视”;下足整改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来一次立行彻改的“大整治”。

黄宏伟要求

要提高认识抓整改。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带头深入研究、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工作,扎实做好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巩固提升。要上下联动抓整改。要对照问题,实事求是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对有些目前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分析透彻,提出解决思路,制定阶段性成果时间表,一步一步扎实抓好解决。要建章立制抓整改。要将“走流程”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与贯彻落实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统筹起来,严格落实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今年年底前,全省31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实现“六统一”;全面清理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要求之外的不必要的环节和材料,2022年底前,全省实现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要求目标,加快实现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捷化,实现医保经办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群众办理体验明显提升、行风作风进一步转变。

20210930_235139_002.jpg

20210930_235139_003.jpg

20210930_235139_004.jpg

省医保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参与“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的同志,各州(市)、县(市、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及参与“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的同志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