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12-31 16:43【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12月26—27日,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同志出席会议。受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同志的委托,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同志到会致辞。

445.jpg

会议通报了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各省(市、区)汇报了本地区2019年工作进展成效、存在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交流了基金监管工作经验和有益做法,并围绕2020年基金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

会议认为,2019年,全国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把加强基金监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确保基金安全付出了辛勤努力。国家医保局重拳出击、铁腕治乱,先后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两试点一示范”监管创新试点、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飞行检查全覆盖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基金监管新突破,树立了医保部门敢管、严管、善管的良好形象。

122.jpg

会议强调,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地务必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忠实履职、担当作为,持续把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引向深入。当前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已经从遭遇战转化为持久战,各地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抓好落实,要着力在建立完善基金监督检查、智能监控、举报奖励、信用管理、综合监督、社会监督六项制度上下功夫,构建起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机制,实现基金监管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会议强调,夯实基金监管基础、健全基金监管制度、织牢基金监管体系是构建标本兼治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的要求。2020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行政执法,开展全方位的法制监管。二是依托智慧医保建设、开展高效能的智能监管。三是探索医保信用体系、开展信用评价监管。四是完善联合查处机制,开展多部门协同监管。五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凝聚社会监管合力,当好基金监管的“孙悟空”,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会议还听取了2019年国家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第六期18个飞行检查组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了下一步飞行检查工作。

333.jpg

 全国各省(市、区)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云南省部分州市基金监管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