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云南医保这十年

云南医保这十年:坚持人民至上 奋力书写云南医保时代答卷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0-25 22:22【字体:

640.jpg

持续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目标

整合全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全面建立了城乡统一的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

★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完善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制度并推行州市级统筹。

★支持慈善救助、商业健康险、职工医疗互助等发挥综合帮扶作用。

★强化高额医疗费用减负能力。

640 (1).jpg

640 (5).jpg

640 (6).jpg

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参保扩面持续推进,截至2022年5月,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到4523万人,较2012年增加172万人,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了,分别达到83%和75%左右,最高支付限额超过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

640.png

医疗救助制度更加完善

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的部署下,医疗救助工作的职能职责自2018年11月从省民政厅划转到省医保局,我们保持政策连续、稳定,完善医疗救助政策,指导各地开展工作。

640 (1).png

全面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

640 (3).jpg

全力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在全国率先出台10条特殊报销政策,临时调整5项政策规定,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一律免费救治,医保支付比例达90%。

640 (2).png

坚决守护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640 (4).jpg

经办服务更有温度质感

做实医保“放管服”改革,办理流程不断优化,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一站式、一窗式办结,推进服务大厅综合柜员制。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省内认定实现了“省内通办”。

★2022年, 我省率先实现省内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与个人缴费年限、个人账户余额转移“全网办”“随同办”“秒到账”,入选全省第一批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先进典型。

★初步实现经办服务“网上办” “掌上办” “就近办”“集成办” 。

★部分群众不出村(社区) 就能享受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640 (3).pn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