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云南医保这十年

【云南医保这十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0-26 23:36【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面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体现了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也是对我们医保人的殷切期盼。

今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再次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重申“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求“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病毒肆虐,城市停摆之际

医保部门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

我们的口号是:

面对疫情莫心慌,医疗费用有保障

不管确诊和疑似,全由政府来买单!

我们的宗旨是:

坚持人民至上

充分发挥医保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640 (4).png

面对世纪疫情大考,我们始终全力以赴。我们把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体测定临时纳入医保目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历经五轮降价,单人单检由最初的260元降到了16元

我们对全省所有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实行免费治疗。我们把新冠患者的康复医疗费用纳入门诊特殊病保障。我们积极推广线上服务,强化医保服务网厅、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公共服务,做好医保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确保疫情期间待遇不打折、支付不中断、服务不聚集。我们确保疫苗接种,全程做到采购费用“钱等苗”、接种费用“及时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医疗保障制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每个时代,我们党都始终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建立劳保医疗、公费医疗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供了适应当时历史条件的医疗保障。改革开放以来,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从改革职工医保起步,建设全民医保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确决策组建医疗保障局,擘画改革蓝图,推动医保事业加速发展。

640 (5).png

历经百年奋斗

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

成功建立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制度

对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和推动共同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进步

也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怒江州福贡县的余友社,曾经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他也是一位坚强乐观的单亲爸爸,他的小女儿患有先天性上颚缺失,咽喉畸形,肾异位、皮罗综合征、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等多种疾病,在脱贫攻坚期结束后,按照“四个不摘”的原则,他们家依然享受到了云南省平稳过渡的乡村振兴医保政策,得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余友社主动来到医保经办大厅,向医保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我女儿要做很多次手术,要是没有医保,我根本没有那么多的钱给她治病,怕家里面一小块地都不会剩下,还可能会背着一辈子都还不完的债。现在国家的政策又好,医保报销又多,给了我一个定心丸,我再也不担心我女儿的医疗费了。感谢党,感谢你们!”

640 (6).png

2012年至2022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也是云南医保从无到有、面临无数挑战的十年。从疫情大考,到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不胜枚举的成就,云南医保已然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社会认可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答卷。

十年来

云南省医疗保障体系不断飞跃

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上基本实现了由“搭建制度架构” 向“提升制度品质”的飞跃。各项改革任务均符合国家要求,医保扶贫、职工门诊共济保障、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管理等改革任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十年来

云南省医疗保障待遇不断提高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的4322万人到2021年的4601万人,参保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我省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和7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筹资水平从2012年的人均304元稳步增长到900元。大病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全覆盖。门诊特、慢病病种范围从10种扩展到42种。

十年来

云南省医疗保障网络不断织密

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底线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走出了一条有云南特色的医疗保障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奋进新征程,云南医保人要再接再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