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大理市:以“五融五促”打造“医保先锋直通车”党建品牌

来源:大理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1-11 09:44【字体:

大理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抓好“过程党建”,保证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促进党建和业务互融发展,配套建立政策宣传、局长帮办、经办服务、党员代办、成效评价五项工作机制,实现初心引领惠民生,医保驶出加速度,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党建与政策宣传相融

促参保意识大提升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加大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力度,让群众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医疗保障政策。建立“政策宣传直通车”,组建医保先锋政策宣讲小分队,党员带头进机关、进药企、进医院、进村镇(社区)、进学校宣讲。目前,为退休老干部专场宣讲2场次,并量身定制“医保先锋直通车”服务手册200余份;深入6家药企调研8次、开展医保政策专场宣讲4场次;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5次;面向大理大学、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大理护理职业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学生精心制作大学生参保政策宣传折页11000余册,组织宣传小分队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开展医保政策宣讲。形成全覆盖、有区分、高频率的宣传面,切实提高参保意识。

坚持党建与效能革命相融

促服务质量大提升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借助创建模范机关契机,“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零时差解决民生难题,以点带面补齐医保经办服务短板,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建立“局长帮办直通车”,践行“一线工作法”,采取现场解决问题、“当时就办”的方式建立局长值班制度,开设医保先锋办公室、开通直通车热线、收集整理直通车接件台账,针对因政策原因经办窗口不能即时办结的、因特殊情况需经局领导研究决定的、因涉及多部门或需上级医保部门协助办理的、群众来信来访等问题,分析“难点、堵点”原因、总结解题经验做法,形成一套解决机制、完善一批办理流程、健全一些工作制度,全面提高服务效能。

坚持党建与经办服务相融

促服务速度大提升

按照医保经办服务“四最六统一”的要求,以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为导向,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目标,驶出医保加速度。建立“经办服务直通车”,以积极争创医保先进典型为契机,按照经办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标准,优化升级经办服务大厅,做到设施设备完善齐全、标志标识视觉识别元素规范统一,基础设施环境全面提升;通过设置“一窗通办”、“适老”窗口,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所有面向群众的经办服务事项都可在医保服务窗口实现“最多跑一次”和“马上办”;医保服务事项39项,14项服务事项“零材料”办理,实施清单全程网办率、跑“零”次事项比例率提升至84.62%,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与队伍建设相融

促模范作用大提升

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代办直通车”,发挥党员责任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的作用,设置“党员先锋窗口”,实行“三亮”服务(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开展评选“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先锋岗”活动,以示范力量带动干部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党员同志主动采取服务窗口前移、靠前服务、上门服务,主动为特殊困难群众、慢特病患者、复退军人送政策,变管理为主动服务,把党员底色践行在点滴服务中;导办代办制度有效落地,党员干部主动引导代办,有效解决办事群众无效等待的问题、切实提升窗口办事效率,大大节约了办事群众的宝贵时间,将党员底色体现在为民着想上。

坚持党建与工作成效相融

促工作效能大提升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发展,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一体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建立“成效评价直通车”,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对受理事项进行跟踪问效,做好回访工作,及时掌握群众满意度,通过每季度开展“服务之星”评比,督导组对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问题堵点解决成效分析等方式,以问题为导向改进作风,以督导为抓手提高实效,通过多渠道、快速办、真上心办理疑难杂症,实现零投诉。

(作者:大理市医疗保障局 吴泽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