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昭通市:通过医保、医疗、专家共商共治探索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新模式

来源:昭通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1-17 22:42【字体:

近日,为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进程,昭通市连续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基本原理讲解业务培训会等,对相关重要问题等进行科学论证、对改革背景原理等进行再解读。

开展改革政策的详细解读。

改革红利释放需要科学的配套措施,其落实则需要多方参与、协同配合。昭通市以问题为导向,着重解决医疗临床一线普遍存在对DIP支付方式改革理解还不到位、政策还没有吃透的实际,结合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五进”活动和全市医保系统开展的政策大宣讲等载体和抓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分管领导带头,第三方公司和业务科室配合,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对DIP支付方式改革的背景、DIP的定义和原理、病种分组规则、分值和点值的计算、绩效考核、稽核和监管的重点以及与其他支付方式的融合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推动DIP支付方式改革行稳致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开展改革政策的集中研讨。

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合理诉求的充分表达。对临床专家、医院管理层在改革原理和实操方面存在的疑惑,通过培训会现场答疑的方式进行解惑。对需调整事项,通过与会专家、医疗机构和医保部门的反复分析、研讨、磋商、论证,达成统一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以问题为导向完善优化DIP付费相关方案和政策,推动DIP支付方式改革高效、科学推进。通过集中研讨、专家论证等,真正实现了DIP支付方式改革政策调整来自于医疗机构、医疗专家,又回馈到医疗机构、参保人的良性循环。

开展存在问题的科学论证。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在DIP支付方式改革进程中,昭通市医保部门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搭建起医保部门、医疗机构、技术专家共同参与的共建共商论证机制,对支付方式改革进程中一些重大决策进行科学论证,既承认初期现状又向干预调整资源分配转变,通过研究探索分值、点值、系数调整规则及逻辑,引导临床合理发展,医疗机构合理定位,推动支付方式改革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论证会中,对本地新增核心病种上报原则、国家DIP目录为基础的本地化病种分组规则、病种标准病例的比较方法、高(低)倍率病例的标准分值计算、超高倍率病例结算分值计算、调整结算点值计算公式、市内跨县区清算点值计算方式、实际发生费用小于DIP清算应支付费用80%的结余资金的使用方式、2022年未按时上传基金结算清单的处理方式等进行了科学的论证,提出了更趋改革目标长远发展的工作方案。

(作者:昭通市医疗保障局 范世平)

分享到:
0